xinde

生命倒计时


2006-11-30 09:37:3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在追思已亡瞻礼,我一连参加了几台弥撒,虔诚地跪在救主耶稣的祭台前,为自己已亡的父亲安多尼及所有已亡亲友恩人诸信者灵魂祈祷,求主因他救赎之功宽免炼苦早赐升天。
    后来我又请本堂神父和全家人一起到父亲的坟墓前做追思纪念,很自然地忆起慈父的音容笑貌和他对我们兄弟姊妹的难言之恩,酸泪也随之潸然而下```````
    就在这无限怀念的同时,我忽然想起自己现世生命的终点,不禁大吃一惊;若按父亲80岁安息主怀计算,今年63岁的我也只剩下17年的岁月,这该是多么短暂的时日?我又何敢虚度年华,任意挥霍天主所赏赐的宝贵时间?
    接着在想,如果按岳父70岁去世来计算,我在世界停留的期限只剩下7年!我越想越觉得有点可怕,60多岁了,究竟为荣主救灵做了些什么事情?辜负天主的深恩厚爱有多少次?违犯天主诫命的罪过真是罄竹难书无法计算;不该做的常常去作,该当做的却不去做,因着自己软弱、疏忽、懒怠,坐失了多少修德立功传教救人的机会?浪费了多少珍贵的超性财富和天主白白赏赐的恩宠“元宝”?悔恨之余,我又怎能不善用这非常有限的7年时间?怎能不尽力弥补前非立功赎罪?难道又要执迷不悟重蹈覆辙,只为吃喝穿戴和眼前的利益奔波忙碌吗?难道不能将剩余的八分之一生命全献给天主,献给宗徒事业和福传工作吗?
    7年时间,一晃而过!何其短促!到自己一岁多的小孙女遥遥上小学时,自己就得离开人生舞台去听天主的审判,这又该是多么令人遗憾,多么值得珍惜的光阴?我又怎能不争分夺秒,为自己积累天上的财富,创造超性的价值?我又怎能不抓紧时间多做些为天主有光荣为人灵有大益的善功?
    后来我又想起50多岁就撇下儿女而逝去的表妹,30多岁便因心肌梗塞而离开人世的表弟,及意外溺水而亡的二子,真是不敢再想。他们年纪不大竟先我而去,那么天主让我在世存留的时期,我又怎敢妄测?说不准是后年、明年、今年、也或许是后天、明天,天主就会找我算帐,那我又怎能不战战兢兢,如覆薄冰,如临深渊,时时警惕,小心翼翼地预备自己的心灵好能问心无愧地面见天主。
    即使我不知道将来的日子有多久,但越来越接近死亡,越来越容易离开世界的事实却是千真万确的。而且年龄越大,离世而去的概率也就越高,加之那些偶发的天灾地祸疾病瘟疫车船碰撞等意外事故,脆弱的生命确实就像“畏惧天主诵”中所述的“形躯神魂,随时随地俱伏危机”,因此也就越应当格外珍惜,加倍善用这瞬息即逝的时日,使自己非常渺小和有限的生命能够获得天主更丰富的恩宠。常以“生命倒计时”的紧迫感,危机感来促使自己尽力善用绝无仅有的宝贵时间,善度余生,盼望永生。

本文标题:生命倒计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