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也要"治穷致富"


2006-12-02 14:55:29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第285期)

    在我们教友中,特别是一些农民教友,他们对“贫穷”和“神贫”的概念存有误解。致使有些教友家庭至今仍很贫穷,温饱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房子是旧的,院子是脏的,儿子是大的(大龄未婚),生活是苦的。”即使这样,他们还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并美其名曰:“这叫安贫乐道。”有的甚至用圣经中“神贫的人是有福的”、“今日与我我日用粮”、“富人难进天国”、“一个穷寡妇的献仪”等天主的圣言为其掩饰。按其逻辑推断,似乎谁越穷就越光荣,谁穷,天主才会喜欢谁,这种把“贫穷”和“神贫”混为一谈的错误观念不予以更正,对于树立教友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对于光荣天主光荣教会以及福传都是十分不利的。
    我们每一位教友,都是天主的儿女,我相信天主绝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女比世俗之子还要贫穷还要寒酸;相反,他愿意将最好的给予他的儿女。天主创造了天地万物之后才造了人,为的是给人创造一个舒适的生存环境,让人管理并享用万物;天主造好的地堂,是让人无忧无虑的生活;那美丽的伊甸园,绝对是一个风调雨顺,气候宜人,四季飘香,应有尽有的地方。天主藉着梅瑟,把他的子民从受奴役的埃及,引领到流奶流蜜的迦南福地,由此可以看出:让我们脱离贫穷,能过上好日子,才是天主的意愿。主耶稣所指责的,是那些视财如命,为聚财而不择手段,富足后又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绝不是那些具有爱心,乐善好施的富人。在沧州(献县)教区编印的《我们共有的家》纪念册上记述了该教区孙纪章、李恩山和许氏五兄弟的事迹。他们依靠天主,创办企业,经过苦心经营,在本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经常为贫困家庭、当地的圣堂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大量捐资,向世人充分展示了当代基督徒的风采,同时也光荣了天主和教会。
    纵观中国的近代历史,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贫困落后的就要挨打”。做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崇奉的是最高信仰,我们服务的是最小的弟兄。如果我们因懒惰或不务正业而导致家庭贫困,那简直是在犯罪。我们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给自足,如何去服务最小弟兄?我们自己都成了最小的弟兄,什么帮助寒门学子走进大学校门,捐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使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得到温暖等等,都将是一句空话。
    当然,每一个教友家庭环境不尽一样,有些是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导致了家庭贫困。但我们要正视贫困,穷则思变,振作精神,逐步走出困境。如何走出困境?靠什么“治穷致富”呢?我的观点是:
    一是要靠天主。人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圣经上也说:“使人致富的,是上主的祝福。”(箴10:22)没有天主的相帮,我们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要祈求天主依赖天主,使“治穷致富”的整个过程,都能得到天主的助佑,这是致富的根本保障。
    第二是要靠勤劳。常言道“天道酬勤”。圣经上又说:“懒惰的人无米为炊,勤劳的人腰缠万贯。”(箴12:27)而邪教组织却极力鼓吹“米面越吃越多”,不让人去劳作,致使农民好地撂荒,孩子学业荒废,已经富裕了的家庭重新沦为贫穷。因此我们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为治穷致富不懈努力,才能达到目的。
    第三是要靠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和宗教并不相反,而是相辅相成的。依靠科技,及时捕捉致富信息,学科学,用科学,就能使“治穷致富”的步伐加快,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总之,我们每一个教友都要与时俱进,穷则不忘思变,富则乐于施舍,树立一个良好的基督徒形象,为光荣我们的天主,为福音的传播,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本文标题:教友也要"治穷致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