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后话圣诞


2007-01-11 09:24:24 作者:赵保禄 来源:信德报(第289期)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在社会上的声势越来越大,于是引起了个别“文人墨客”的“恐慌”,掀起了一场该不该过“洋节”的大讨论:有的人认为圣诞节是西方人的节日,中国人不该过。
    说这些话的人,其民族自尊心固然可嘉,但对圣诞节的意义却知之甚少。圣诞节纪念的中心人物是耶稣,而不是圣诞老人。耶稣是属于全人类的,他是宇宙的君王,是救世主默西亚,救赎的对象是普世人类,我们自然也是天主所爱的儿女,自然也在救赎之列。他固然诞生在犹太的白冷城,按地域划分属于亚洲,只不过福音的传播首先到达西方,而东方古国则被万水千山所阻隔。基督诞生于西伯来文化的环境,而他所创立的教会却没有自己的本位文化,要说有就是救赎文化、生命文化,她敞开胸怀接纳一切优秀文化,并在其中生根发芽,如今已成为真正能容纳各民族、各语言、各邦国的普世公教会。假如基督宗教能从唐朝景教或元朝的天主教延续至今,也许圣诞节不会是今天的这样的过法。其实人们首先应该抵制的是破坏社会肌体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文化。
    对国人来说,不止是宗教节日,就连一些在国外行之有效的科学工作方法和国际认证之类的东西,一到这里也往往也会变味、走样。圣诞节到了中国的民间,经商家们的造势,更是变成了食客、妇女、青年们聚餐、购物、狂欢的机会和理由,早已失去了宗教的氛围,又如何值得引起“恐慌”呢?各取所需罢了。我倒是想说:没有耶稣的圣诞节,还叫什么圣诞节?就像一篇没有主题的文章一样杂乱。国人喜欢圣诞老人(能带给人们礼物)胜过喜欢耶稣(要求人们生命的改变),这种没有耶稣的圣诞节过法本也无可厚非,我倒是想劝诫他们:在你们吃饱了、喝醉了、玩累了之后,是否该清醒一下?扪心自问感到心灵的充实吗?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吗?
    在资讯、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地域边界将被逐渐淡化,人类共一家、地球仅一村,任何想阻止文化间的交流与沟通的想法都是徒劳的,历史的发展也不会以几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自己身为一名教友,在接受基督信仰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祖宗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反,我更加喜爱中国的《四书》和《道德经》中的内容,使我看到真理在更高的层面是相通的。我也认同儒家的“天”、道家的“道”和佛家的慈悲,特别是耶稣和他的教会中含有真、善、美,并由此派生出自由、平等、博爱和民主这些现代理念,对社会的文明和进步都是有益处的。
    身为中国人,我从中国的传统节日看到最多的主题似乎离不开一个“吃”字,而天主子民过节时也是去参加一个感恩祭宴,是聚餐。不同的是:一个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望,一个是为了获得心灵之食粮;一个关注肉体,一个关注灵魂。 “人不单靠饼生活,也靠天主口中所说的每句话。”(玛4:4) “你们应当先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其它的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25-26,28-33)当一个社会从单纯的关注肉体生活上升到关注灵魂生活的时候,我认为这个民族的道德水平、精神生活及国民素质才会得到整体的升华!而这丝毫不会阻碍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提高,却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

本文标题:圣诞节后话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