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一个自由的人,因为他不断与天主交谈


2007-01-27 09:43: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一个自由的人,因为他不断与天主交谈。”这是先教宗的私人秘书齐维兹枢机对他的记忆。齐维兹枢机记得,远在1966年10月8日他还是一个年轻神父的时候,当时波兰克拉科夫的总主教卡洛·沃依提瓦向他说:“你来我这里。你可以继续学习同时也帮忙我。”从那时起,齐维兹神父便成了这位未来教宗的私人秘书。从那时起,他分享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所有重要的时刻。他是了解先教宗非凡形象的独一无二的见证。齐维兹枢机担任教宗私人秘书40年的记忆,包括先教宗的日常生活、他的牧灵访问旅行、他长时间的祈祷、以及他如何毫不遮掩地接纳病痛等,都由他亲口叙述,梵蒂冈专家斯威德尔科斯基记录,集结成书,题名“一生伴随卡洛”。这本书已经于24日在意大利正式出版问世。我们请齐维兹枢机谈谈如何完成这本书的:

    答:将近40年来,我一直是隐而不见的,即使在这本书中也一样。因着这本书,我有机会回忆我如何就近看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便是我所要向人们叙述的。对我来说,将我亲眼所见到的先教宗的活动、他的生活写出来介绍给世人,是一个道义上的责任。

    问:我们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卡洛·沃依提瓦的勇敢,尤其看到他是天主的人,他从祈祷中找到力量来履行他的职务,先是作为克拉科夫的总主教的职务,后来是担任教宗的职务。请问,先教宗的信德有哪一点最令您印象深刻?
    答:先教宗的祈祷最令我印象深刻,他拥有发现祈祷的价值的大恩宠,他认为祈祷是与天主交谈。他的祈祷并不光是诵念经文。见到他祈祷的人,都看到他完全沉浸在天主内。他与天主的这种接触令所有的人印象深刻。

    问:您在书中回忆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了耶路撒冷的哭墙后,一位犹太人士说:“我小的时候害怕经过圣堂,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教宗这些令人惊讶的举动是如何来的?
    答:对教宗来说,最要紧的是人,不论这人是信徒与否,不论他是基督信徒与否。他所关注的是人。他一向把人看作是天主的肖像。这帮助了他把所有的人当作天主的子女来看待。此外,教宗在自己的家乡曾与犹太人一起生活过许多年,在那里,犹太人和基督信徒是不分彼此的,因此,他从小便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他这方面的举动正是出自他的深刻的信德。

    问:卡洛·沃依提瓦将福音的喜乐带到世界各地,世人都非常敬爱他,连非信徒也敬爱他,不过,正如您在书中说的,他也有“不被人了解”或“有人不愿了解他”的时候。教宗如何面对这样的情况?
    答:别人的批评,他从来不在乎;他总是勇往直前,因为他愿意完成天主要他做的事。连这样的不愉快的事也不会令他感到不安。他是一位平静、自由的人,不让任何事务将他限制。唯一的条件是侍奉天主。他一向如此,即使在当神父的时候也一样,后来做了主教、做了教宗也没有改变。他一直是一位充满信德的人、祈祷的人,也正是他的这个态度,帮助了他打破了所有将人、社会、国家分离的樊篱。

    问:在您的“一生伴随卡洛”书中,您叙述了先教宗对中国人的爱,您回忆说,他由于对中国人的深厚的爱,甚至开始学习一些中国语言。我们是否可以说,从这件事上也看到教宗愿意了解他人,他竭力了解别人,好能够与所有的人接近?
    答:确实如此!他一向特别与受苦的人、受苦的教会同在,因此,也与一些国家中受苦的人民非常接近。中国人民是一个伟大的人民,他关注他们的历史和情况。他竭力寻求改善与中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尊重国家的主权下做的,同时也是怀着对这个拥有伟大文化的伟大人民的深厚的爱来做的。他绝对不愿意引起争议或将不愉快的事突显出来。

本文标题: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一个自由的人,因为他不断与天主交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