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意识与本地化


2007-01-30 09:38:17 作者:刘文锦 来源:信德报(第291期)

一、福传使命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88年颁布的《平信徒通谕》中说:"平信徒藉洗礼与基督结为一体,成了天主的子民。以他们自有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司祭,先知及君王的职务。他们也肩负整个基督子民在教会及世界的使命。"这项使命就是要我们每一个教友,都和神父一样,担当起福传的重任,与你的家人,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分享来自上主的喜悦,并给他们宣讲基督"爱"的福音。
    教宗比约十二世告诫我们:教会是人类社会的鼓舞来源,教友不但属于社会,也属于教会,教友领洗后外表看与常人没有分别,但内心则与无信仰的人有很大差别。我们的价值来自天主,我们有一分使命传播基督"爱"的福音。主耶稣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玛4:19)又说:"照样,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玛5:16)可见,我们教友要把福传做为头等大事来抓。"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9:16)反之,"我若传福音,我就有福了。"(郭全智神父语)

二、福传本地化

    罗国辉神父说:福传本地化就是指以适合本地人需要的方法,向本地人传扬基督的喜讯,使人归依基督。怎样才是适合本地人需要的方法向本地人传扬福音呢?首先要分析本地人的需要,然后以适合的方法,尤其是以耶稣基督在福音中的方法,考虑本地人的需要,尤其是灵性上的需要和对话,使获得福音的光照。
    我们的福传有时效果不好,速度慢,恐怕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认真研究本地人的精神状态有关,他们在精神上的需要是什么?如有的精神压力大;有的精神空虚;有的不知道人生的价值;有的瞎活着。许多人遇上苦难不知所措,走上自杀。他们多么需要基督的福音来拯救!把福音"爱"的喜讯送给他们,使他们精神充实,前途光明,对人生充满喜乐。"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彼此相爱。如果你们彼此相爱,世人就可以看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所以我们不但要宣讲福音,更要实行福音,这才是福传的最有效方法。可惜我们有教友不但不彼此相爱;还彼此攻击,让教外人耻笑,这如何使人家仿效我们呢。所以,教友必须常检点自己的行为,你不但是一个社会上的人,更是一个教会的人,我们的教会是一个爱的教会,要使所有和我们相遇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爱心,这才是人家最需要的。
    太原总堂的 孟宁友神父讲:要研究教外朋友们的需要,找到我们教会文化与他们的共同点,达成共识,共融。如平安,健康,仁爱,宽恕,敬天,孝顺父母。这些教会一贯主张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人十分敬重的优秀品质,这样我们就有了共同语言,传福音就容易多了。老百姓对平安,健康是十分重视的,而健康与人的心态有极大关系。一个人如有乐观,向上,活泼开朗的心态,他的健康就有了多一半的保障机制。基督的福音就能给你送来这样的好心情,使你常处在快乐和充满活力之中,也就等于把健康送去了;认识了耶稣基督,你的平安也有了90%的保障。主耶稣最讲宽恕,忍耐,你不和人争斗,还能不平安吗?有了健康平安,不就有幸福了吗!所以如果教外朋友问你,进教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你就对他说:生前可使你健康,平安幸福;死后升天堂,享永福。

三、福传小结

    福传意识是前提,没有福传意识就不可能去福传。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大部分教友还没有福传意识,至少福传意识还不强。这是我们福传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是福传本地化,没有结合教外朋友们的需要去福传,这是我们福传效果不理想的又一重要原因。请神长教友们想一想是不是这个理呢?

本文标题:福传意识与本地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