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教会领袖吁青年学习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争取公义精神


2007-02-13 09:05: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纪念印度圣雄甘地(Gandhi)非暴力争取公义的百年活动期间,教会及其它人士重申甘地的哲理和价值观。

    十九世纪末,本身是律师的甘地到南非,协助当地的印度人争取人权。1915年,甘地返回印度,以非暴力方式对抗英国殖民统治,最终于1947年成功争取印度独立。今年是纪念他因和平抗争而被南非政府拘捕的一百周年。

    甘地的非暴力争取公民权受到国际关注,更为美国六十年代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所追随。

     1月30日,印度政府在首都新德里举办了两日会议,以甘地二十世纪的哲理“和平、非暴力与自强”为主题,并纪念他逝世五十九周年。与会者除了约千名印度人,还有88个国家共300名代表。曾是反种族隔离政策的活跃分子兼甘地追随者的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大主教,便是其中一位。

    这位南非圣公会大主教说道:“世人何时会懂得宽恕、协商、妥协和仁爱才是最能解决纷争的方法?”他说,人们尊崇的不是好战之士,而是甘地、马丁路德·金及其它爱好和平者。

    他获印度总统阿卜杜拉.卡拉姆(Abdul Kalam)颁授甘地和平奖。此奖项于1995年由印度政府设立,目的是表扬和平地为人类谋福祉的人士。

    这位1948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曾在种族隔离政策下,致力调解受压迫的南非土著和欧洲移民后裔间的仇恨。

    教会人士说,甘地在百年前提倡的哲理仍适用于今日世界。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会议成员姆·德·多默(M.D. Thomas)神父认为,甘地的和平关怀呼吁早已影响人的生命。

    这位主教团合一暨宗教交谈委员会秘书告诉天亚社:“甘地的价值观,与物质主义、市场主导的世界息息相关。”这位圣多默修院的神父说,现代的青年可能认为甘地亲手编织的衣服不够时尚而不穿,但这不等同他的价值观已被侵蚀。

    主教团青年委员会秘书阿尔文·德索萨(Alwyn D''Souza)神父告诉天亚社,甘地的教诲与现今社会更为密切,“青年除了要学习和平争取公义外,亦应仿效其高尚情操”。

本文标题:印度教会领袖吁青年学习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争取公义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