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冒雨朝圣磨子山


2007-03-15 11:57:00 作者:刘延梅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去年8月2日是闻名的内蒙古最大的朝圣地——磨子山圣地百年庆日。


磨子山圣地的亭式祭坛

    磨子山圣地位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东北约30公里,距玫瑰营镇10公里左右。地势起伏不平,气候较冷,温差较大,秋季多雨。传说在1900年前后,圣母在山上显现给一位牧羊人。随后附近教友到山上朝圣人数日益增多。1900年由比利时籍神父申请教廷备案,获得教廷颁赐的博俊古辣大赦,并定于每年的8月2日为朝圣日。圣地位于土山上,曾建有圣堂和山泉,1958年被毁,1980年宗教开放后恢复朝圣活动。1985年建起简易露天祭台,到1998年建成了一座大露天的亭式祭台、圣母亭、苦路亭和几间附属房屋。圣地初具规模,内部设施也极简单,要接待数以万计的朝圣者,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7月31日,我们修会全体姐妹21人与主教同行,从榆次坐火车出发,次日清晨抵达集宁。然后转坐汽车到玫瑰营镇修女院。稍事休息后,坐车到达圣地。感谢乌盟教区修会的热情招待,安排了食宿。由于人多屋少,天又下雨寒冷,吃住都发生了很大困难,供水少,不能洗漱。煮饭用电热量小,煮不熟。住更困难,小屋挤满了人,只能半躺半坐,人和人相挤,连翻身都不易。在屋内的人算是幸运,还有不少人只能蹲在露天用雨衣遮风挡雨待天明。夜深了气温下降,有人穿羽绒衣御寒。面临这样的困难,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身上实是苦,心上无怨言,反觉得这是一个考验,是磨炼克苦意志的好机会,比起耶稣受十字架的苦,这又算得了什么,受点苦是为光荣圣母立功,以苦为乐才对。
    8月2日清晨起床后,早饭很简单。天虽有雨,并不能阻挡朝圣者的热心,他们冒着风雨,不怕路远,一批一批来到圣地。为敬礼圣母妈妈,困难是挡不住他们的。10时许,百年庆典弥撒开始举行,祭台上由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主礼,晋中教区王荩主教襄礼,来自全国各地的83位神父和105位修女参礼。台下人山人海,锣鼓声、号角声响成一片,弦声、经声此起彼伏,震动人心。特别使我震憾的是在近3个小时的弥撒礼中间,出现了3次漂泊大雨,可人们从容面对,并无动摇之意。台上台下安静如常,像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使我认识到了信仰能产生不可估量的力量。


磨子山圣地的苦路坊

    朝圣完毕,我们修女集体和在场的乌盟教区修会、呼和浩特教区修会、包头教区修会一一见礼,互致问候。因时间关系,无法面谈取经,就此依依惜别。在此特别感谢乌盟教区的姐妹们,她们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妥善安排我们的食宿,引导朝圣活动,她们艰苦朴素、为主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于当日下午离开圣地踏上归程。当与主人——乌盟修会的姐妹们握手告别互道再见上了车之后,心中思绪万千,难以平静。此次朝圣虽然时间短,感受却深入灵魂,激发出前所未有过的勇气和志向。首先我要学习朝圣者——广大教友和神长,在大雨中心不慌、身不动,坚持到大礼礼成。这种藐视困难的无畏精神使我敬佩,再次证实一个道理:只要心中有了主,一切困难无所惧。其次,看到乌盟修会的姐妹们尽管物质生活比较差,但并不影响神修。她们精神饱满,心情愉快,遵守会规,坚定不移地勇敢追随耶稣,奉献自己。相比之下,自己现有的条件比她们要好,应该知足和珍惜。在初学阶段,要学习克苦奉献,树立清贫大志。另外,这次朝圣,朔漠塞北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当地的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落后,教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但他们仍兢兢业业进行福传,努力地提高着教友们的信仰素质,为主做着见证。
    此次朝圣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激励,我要以朝圣为新的起点,在长上的指导下,迈出灵修上有大的进步。


磨子山圣地路线图

本文标题:冒雨朝圣磨子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