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18位修女若瑟瞻礼宣圣愿


2007-03-20 11:17:58 来源:信德网

    本报北京讯(玛利亚) “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天主给我的特别恩宠,我会更加努力的走好终身侍奉天主的道路。”赵素敏修女在宣发终身圣愿弥撒庆典结束后高兴而激动的说了这番话。

    3月19日上午8点30分在北京西什库教堂共有18位修女宣发终身誓愿,矢志追随基督爱的脚步,践行信仰。

    弥撒庆典由北京教区主教助理赵建敏神父主礼,近40位神父共祭,发愿修女亲友及近千位教友参加。宣发终身圣愿的18位修女分别是:寇素珍·宠慧、赵素敏·怡贤、翟瑞霞·志达、韩喜兰·亚松、张锦香·圣三德兰、任丽萍·利撒、张芳·佳琳、李微多·德臻、何亚苏·加辣、李玉双·安纳、崔俊兰·毅洁、王秀凤·芳济、刘春香·德莲速驰、许淑兰·灵慧、刘丽红·显慧、段红珍·纳德、宁秀贞·茹利亚、陆志霞·爱莲修女。弥撒庆典后,寇素珍修女代表全体发愿修女致答谢辞,英木兰会长代傅铁山主教宣读了贺信,表示了对修女们的感谢和鼓励。

    “服务与传教”是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的创会宗旨。自1872年修会创建始至今近140年,这个宗旨一直为修女们指出了工作的明确方向,时至今天,这方面的指导更显重要。在谈到这一宗旨时,英木兰会长修女说:“北京若瑟修女会的修女现在已经服务于社会的各行各业,有的在医院做医生、护士,有的在教区办公室做财务工作,有的在学校做教师等等,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基督爱的命令,在服务中福传。”对于宣发终身圣愿的修女们,她也表示了极大的信心,对此她说:“她们是第六批发永愿的修女了,她们就像是修会这棵大树的根,这些根越多,扎入土壤越深,我们的修会就会越壮大。因此,她们的发愿给度三愿生活的修女们是个带动,但是天主给的多,也要的多,她们这批修女得到了比以往都多的精心培育,她们也会有更多的挑战和使命。”这些添加进来的新鲜血液将是未来建设的重要力量,会长对她们的加入倍感欣慰。


赵素敏修女和哥哥赵建敏神父及亲属合影

    据会长介绍,北京教区若瑟修女院共有51位修女,分别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山东、以及东北地区等全国的多个省市。
   
    北京教区西什库天主堂的本堂刘永斌神父,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与修女院有着得天独厚的邻居关系,虽然与修女们的交流不多,但是确确实实的感受着她们默默的奉献精神。她们非常不容易,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教会,对于她们来说,每走一步都有着艰辛和考验。我很高兴她们在圣神的护慰下成为了基督的净配,她们的未来也一定越来越好。”

 

修会前辈参礼

会长英木兰修女代读傅铁山主教贺信

    据悉,一九八六年,历经文革动荡岁月,被迫关闭三十年之久的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在教会和各界人士的大力关注、扶持下正式复会。来自北京近郊六位女青年相聚在一起,恢复了若瑟修女会的活动。二十年后,若瑟修会已经有五十位誓发终身愿的修女。此外,修会在初学生和望会生的选择上采用了十分严格的标准,同教区全体神职人员一样,要求具备宗教素质、文化素质、身心健康和工作能力;每日虔诚参与弥撒、善度团体生活。同时,高度重视修会成员的培养教育,制定了周密的教育计划,学习《圣经》、教会教理、基础神学、哲学、教会历史、教会法典、教会礼仪、灵修学。此外,修女们还要学习教会音乐、语文与写作、体育、时事政治与外语。修会要求修女们努力参与“五型四化”教会的建设,即“圣事型、道德型、服务型、文化型、民间外交型”教会;“净化、美化、圣化、善化”;奉献自己、完善自我,善化他人。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的修女们现在活跃在初学院、相伯学校、天颐安老院、天爱诊所、天峪诊所、天宁诊所等多个岗位。

    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是法籍遣使会士北京教区主教田嘉壁(Louis-Gabriel Delaplace)蒙席于一八七二年创建的。据记载,田嘉壁主教在祈祷中受大圣若瑟的默启,产生了创建中国籍修女会的愿望。一八七零年梵蒂冈大公会议讨论中国代牧问题时涉及了成立中国籍修女会的问题。经过两年半的慎重考虑和积极筹备,并在仁爱会修女的大力协助下,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于一八七二年正式成立。创会宗旨是(为教会和社会)服务与传教;成立会院和诊疗所;修女们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正定、保定和河南湘域等地。随后,中国其他教区也先后创立了类似的修女会。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宗怀莫主教对若瑟会进行了调整和改革,修改了会衣、会规以及发愿方式。过去,修女们只发暂愿及听命和贞洁两愿,发愿日期固定在三月十九日中国主保大圣若瑟瞻礼。自一九五零年起,若瑟会的三十多位修女首次发终身愿,誓发神贫、听命、贞洁三圣愿。

本文标题: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18位修女若瑟瞻礼宣圣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