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我们的近人


2007-04-02 10:10:10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97期)

    在四旬期中,教会特别强调通过关怀近人更新对天主在基督内赐予我们的爱的体验。我们每天都蒙召在我们的近人中,特别是那些承受着苦难或者处于极度困境中的人们中间实践这种爱。
  “谁是我们的近人?”一天,有一个人来见耶稣,提了好多问题。最后他终于说出问题的根本:“谁是我们的近人?”这是一个很容易会变成虚无缥缈的问题。耶稣却巧妙地将这个抽象的问题,形象地放到耶路撒冷与耶里哥之间的一段危险的路途上。他说有一个人在这段途中被强盗洗劫打伤。正巧有三个人分别从这里经过;其中有两个人只看了看,便从伤者身边走过。之后,终于有一个人停下来帮助那倒地的伤者。最后,耶稣问那个人:“你以为这三个人中,谁是那遭遇强盗者的近人呢?那人答说:“是怜悯他的那人。”(参考路10:30-36)这个人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撒玛黎雅人。
  这是每个基督徒都很熟悉的故事。面对需要伸手援助的人,祭司和肋未人也许是赶着去祈祷;也许有其他事情需要关注;也许是怕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总之,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来关心需要帮助的人。然而,撒玛黎雅人经过时,却起了同情之心,并以自己的热心救助了这位陷于危难的人。在此,我们可以用“冷漠和热心”来分享这个故事。面对陷于危难的人,祭司和肋未人只是“看了看,便从旁边走了过去。” 这不仅反映了他们的生活本质和信仰取向,也反映了他们对于他人疾苦的冷漠和无情。而撒玛黎雅人不仅停下脚步为其包扎了伤口,而且还细心照顾了这个陷于危难的人,在此,表现了撒玛黎雅人生命的慈悲和爱心,故事的结尾耶稣便鼓励那人说:“你去,也照样做吧!”
  耶稣通过这个形象的故事告诉我们,谁有需要,谁就是我们的近人。不管他是我们的亲朋好友,或素昧平生的陌路人,只要有人需要我们伸手,他就是我们的近人。但是,现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密集,心与心的距离却越来越疏离,人与人那份情也越来越冷漠,我们时常听到看到因人性的冷漠,而造成的亲情、爱情、友情、人情的悲剧已经太多了。冷漠的原因,是许多人都过分地关注了个体生命的长度,却忽略了人类唇齿相依的广度。邓恩(JohnDonne)曾用图像化的语言来说明这种关系:“没有人是一个完全自足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片、整体的一部分。”又说:“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衰减,因为我是牵涉于整个人类群体之中,故此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是为你而鸣。”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就会理解一个完整的生命,不仅需要长度,而且还需要广度。对“近人”的反省,就在于他能够将“我”伸延到另一个“你”身上,使“我”降卑到人性需要的深处,从而能够用生命的广度,去看待生命的长度,进一步提升生命的高度。生命的长度并不是指它的延续与寿数,而是生命要达至它的个人目标与理想的向前动力,那是人对本身幸福的内向关怀;生命的广度是对他人幸福的外向关怀;生命的高度则是举心向上进一步接近天主。去爱吧!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活出了那完整的生命。

本文标题:关于我们的近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