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多给一个吧


2007-05-11 11:05:41 作者:光子 来源:信德报(第301期)

    复活节的时候,堂里为教友准备了复活蛋。瞻礼那天,我帮着发这些复活节彩蛋。来的人要比原来预计得多,彩蛋却不够了,神父只好在弥撒完时告诉大家:“一人只能领一个,不准多领代领”。
    鸡蛋是再平常不过了,但在鸡蛋上用彩笔绘着十字架或和平鸽、还有生机勃勃的花草图案后着实令人喜欢。虽然有了规定,但在领彩蛋时还是有人想多领。有的人嘻嘻哈哈地要我们多给一个;有的人领了一个后又转身回到没领的人群中;还有的左手从一个人手中领了一个后又把右手伸向另一个发放人。对于他们,我们一概拒绝说:“对不起,后边还有很多人,彩蛋可能不够。”他们也在软磨硬泡之后看没有什么希望就走了。
    发到一半左右的时候,有一个老太太夹在人群中向我们走来,她领了一个彩蛋后慢慢地挪到一边,为后来的人让开道路。
    “再给一个吧,我老头病了,来不了。”她满脸的皱纹充斥着憔悴。
    “不好意思,彩蛋不多了,后边还有人。”像拒绝别人一样我们也拒绝了她。
    她回头看看,不再说什么,悄悄的向后挪了挪。
    我们继续发着,人渐渐的少了,趁着没人的间隙我直了直腰,一扭头,发现她还在那儿站着。她一会儿看看筐里少了一个又一个的彩蛋,一会儿又看看后来的人,嘴上好像还在数着数。
    “您怎么还没走啊?”我问她。
    “我老头真的病了,”她略停了一下,再看看彩蛋说,“我再等等。”
    她没有像别人那样,只是默默的在旁边等着。我想,她一定满怀希望,希望彩蛋能够剩下一些,哪怕只有一个!即使没有了挑拣的余地,也总比没有强。希望,让一个老人在长时间地等着,这对她来说多少有点不容易。基督的复活给予世人无限的希望,在他复活的庆节里,怎么能让一个心怀希望的老人失望呢?
    我弯下腰,从剩下不多的彩蛋中挑出一个稍大一点儿的郑重地放在她手中。
    “谢谢,谢谢。”她握着我的手,冲我弯了弯她那原本就有些佝偻的腰。
    “不用谢,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
    真的不用谢我,是她的希望打动了我,让我在“遵守规定”与“保护一个希望”之间选择了后者,是她的盼望给她带来了她所想望的。

本文标题:再多给一个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