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析福传的开场白


2007-05-15 09:33:00 作者:施树仁 来源:信德报(第301期)

    已故的黄弟兄曾是我们堂区一位虔诚的教友。有一主日,他见一名到堂里来参观的小伙子,便热情地迎上去传福音:"……你信教吧,信就会……不信就会……"遂引来那小伙子逆反心理:"你怎么还迷信呢?"黄弟兄好心没得好回应,竟窝囊的无言以对,幸得我和另外几个教友好言才把那小伙子劝走了。
    诚然,耶稣复活后派遣宗徒"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比被判罪。"(谷16:15-16)《要理问答》也阐明人生于世是"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然而,使人接受这一真谛需要有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一锹挖不出一条渠来。所以,一般不宜作为对陌生人的开场白。
    有如中医看病,需用望、闻、问、切四法,依虚实、表里、寒热、阴阳八纲辩证施治,对冻疮皲裂患者不可即刻用火烤,逐渐缓解才不致溃烂;对饥肠辘辘的患者也不宜即刻灌以苦口的良药,而宜先用流食滋养其肠胃,才不致反胃。传福音也该先察言观色,因人、因时制宜,调整处方的角度、深度和广度。
    我觉得,福传的开场白以"爱"最奏效。《圣经》的核心归结一句话--"天主是爱"(若-4:16)"看!天主那么爱世人,竟把自己唯一圣子赐给世界,另相信他的人不致丧亡,而得永生"(若3:16)。天主教最讲"爱",请问,你是否愿意接受爱?你该不该以爱还爱?天主的声音就是良心的呼唤,你如果愿意良心无愧地处世,那就该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爱人如己。稍有一点良心的人都不会拒绝这个"爱"字吧。
    我们也不要对尚未奉教的人说:"不信天主教的人都得下地狱",这句诅咒的话很容易引来反感。我们需善解人意:尚未奉教,未必永不奉教;有的人纵然一生也没听过福音,但他相信人世间是有一位全能、全知、全美善;至公、至义、至慈的老天爷(即天主)会赏善罚恶--人不报天报,故谨小慎微,按天理良心践行仁爱,从善如流,如错必改,这可谓领洗的一种形式--愿洗,天主无疑也会赦免他的罪,使他得救的。
    让我们借鉴一下伟大的东方宗徒圣方济各·沙勿略的福传经验吧。据载,他曾在日本遇到过强烈的质问:"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对天主教一无所知的先人岂不都要坠入地狱?"就连信仰之父亚巴郎、以民代表梅瑟、耶稣的祖先达味圣王……都未领过洗,是否也该下地狱?难道生不逢时就倒霉?……这些问题,沙勿略当时很难圆满地回答。
    “信德”出的《慕道者指南》等圣书阐明了圣洗有水洗、愿洗、血洗三种形式。所以我们在福传时虽然强调水洗,但也尊重在特殊情况下的愿洗和血洗。这样,便于不同信仰之间的对话和沟通。俗话说的好:有苗不愁长。但关键是我们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本文标题:浅析福传的开场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