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一次走上讲台


2003-04-03 09:42:51 来源:信德报(第179期)

    去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侯建利神父组织的要理学习班,不是作学生,而是当老师。神父让我辅导学员们英语,谁知第一次走上讲台就闹出了不少笑话,回想起来,我感受颇深。
    当我走上讲台面对100多名学生时,我的脸“唰”地一下红了,两手都不知往哪儿放。修士热情地帮我做介绍,可这时我的嗓子里好像塞了什么东西一样,事先演练了十几遍的“开场白”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心里又恨又急,更增加了我的尴尬。几分钟的冷场让我感觉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镇定了一会儿,我终于能“开口说话”了:“我……从今天开始,我来辅导大家英语……”就像背书一样,一口气就说完了。不知是说得太快了,还是声音太小,学生们反应不大。修士向我示意可以讲课了,此时的我也不像刚才那么紧张了。一步入正题,我就把准备好的内容按部就班地讲了下来。一在黑板上写英文,才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要写得既漂亮又有速度。看到自己的板书七扭八歪,觉得很难堪。当有学生指出我把“Thursday”写成了“Tursday”时,那种感觉真是无地自容。该讲的内容都讲完了,我以为下课的时间应该快到了。可偷偷地看看手表,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原来我只用了20分钟!当时真是左右为难:下课吧,还有半个小时呢;让学生自己看书?不知道行不行。这时,有的学生喊:“老师,唱首英文歌曲吧。”此时大汗淋漓的我一想:唱《Yesterday once more》吧,可总觉得歌词已忘了一半儿了。只好硬着头皮说:“对不起大家,我不会。”耳朵里只听得学生们“嘘”的一声,更乱了。旁边的修士看看不知所措的我,赶紧解围:“今天老师没准备好,要不先下课吧?”他征求我的意见,我只能蹦出一句:“下课吧。”我感觉所有的人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下讲台的……
    第二天,第三天……一天一天过去了,我努力地改进方法,让内容尽量简单,但学生一致反映:“太难了,听不懂。内容太枯燥,声音太小,听不清……”当我用沙哑的嗓音最后一次走上那个讲台时,发现我的学生只剩下了16人!回想起初来时信心百倍的我,此时却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心里真不是滋味……
    这次失败,让我有好一阵子抬不起头来。但是我想还是应该默默地感谢天主,通过这样一件事,让我彻底认清了自己,重新给自己定了位。虽然没有完成神父交给我的任务,但我从这件事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学到了书本上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我一定会努力,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我也希望大学里的莘莘学子能从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全面发展自己,以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千万不要像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时那样。(河北/刘圣英)

本文标题:第一次走上讲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