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发表闭幕文件及致天主子民书


2007-06-02 19:49:4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为期十八天的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于五月三十一日隆重结束。大会结束前一天,全体与会主教公布大会闭幕文件,并于三十一日发表致天主子民书。本届大会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五月十三日亲自在巴西最重要圣母朝圣地阿帕雷西达主持揭幕礼。
在大会闭幕文件中,与罗马教宗共融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全体主教们重申:拉丁美洲人民最重要的文化资产是“对爱的天主的信仰”。主教们怀着谦虚的心情承认基督信徒生活和牧灵工作的得失。
    大会闭幕文件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的标题是《我们的人民的生活》,文中正视拉丁美洲人民生活的实际状况,同时也感谢天主所赐给的种种恩典,特别是信仰的恩宠以及能够参与普世教会传教使命的喜悦;文件第二部分的标题是《耶稣基督的生命在他的传教使徒中》,文中阐述对生命之源耶稣基督的信仰之美。在这部分中,主教们深入认识了解每位基督信徒蒙主召叫宣讲福音的后果,进而阐述在天主圣神的推动激励之下,基督信徒成圣,使自己日渐相似基督的圣召。第三部分的标题是《基督赐给我们人民的生命》,其中所谈的是今后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所必须采取的主要牧灵行动。这部分所包含的是整个大会的主要内容之一,那就是耶稣基督的门徒的使命乃在为圆满的生命服务。这部分谈到如何借着皈依以及教会团体结构的更新,来使教会成为传教的团体。在这个大题目之下,也谈到向拉丁美洲大陆传播福音的使命,其中的要点是:宣讲天国和提升人的地位;重申以穷人和遭排斥的人为优先选择的对象;推动国际正义;维护人类生命、家庭和婚姻;保护生态环境。第四部分的标题是《我们的人民和文化》,文中重新肯定先前在普埃布拉(Puebla)和圣多明各两地举行的两次大会有关福音本地化的选择。最后是文件的结束,主教们在结语中谈到拉丁美洲人民对童贞圣母玛利亚的真诚孝爱,她为世人指出道路、真理和生命。
    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在会议闭幕时,也向六月六日将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八大国家高峰会议发出电报,邀请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推动一种有利于人的发展、维护生态环境、以正义和关怀及全球公益为基础的全球化经济。主教们知道八大国家领袖没有治理世界的使命任务,但是他们的决定足以影响几十亿人口。为此,主教们诚恳邀请他们本着人类彼此关怀的态度,负起自己的重大责任。主教们也说教宗本笃十六世曾经写信给德国总理安杰拉‧默克尔女士,谈到世界的重大问题,所以他们也站在教宗的立场,同心表达心愿,把世界的资源公平分配给所有的人享用,并在公元二零一五年之前消除世界严重贫穷的现象。主教们强调:这是攸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本文标题: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发表闭幕文件及致天主子民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