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吾有慈母心足慰


2007-06-14 15:33:34 作者:韩梅凤 来源:信德报(第305期)

    我的母亲李爱清今年78岁,她是内黄县梁庄镇天主教会会长,一位热心教友。
    母亲是幸运的,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祖父竟做出了一个超人的决定--让母亲到外边去上学。他用独轮车推着女儿到三十里外濮阳县基督教创办的学校去读书,那时候母亲才十二岁。两年后毕业回家。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一位天主教的修女到邻村去讲道,母亲连听了三天后,认为天主教是一个正视人生的宗教,是神亲自启示的宗教,于是就向外祖父提出改信天主教的要求,外祖父听了后坚决不同意,就在当天晚上他梦见一个大火团发出了很大的光,他意识到这是天主在启示他,不再阻挡女儿的信仰,母亲十四岁时在滑县八里营村天主堂领了洗。
    母亲的信仰十分执著,即使在动乱年代也没有阻挡她对天主的敬仰,白天不能念经就晚上念,不能跪着念经就坐着念,坐着不能念就躺在被窝里念。文化革命时期我中学毕业,当选了大队青年团支书。带领全村青年破四旧时,竟把母亲的圣经交给了大队部。直到多年后买了一本新版圣经交给母亲,我的那颗负罪的心才算平静下来。
    母亲时常按天主的十诫四规来要求自己,处处按天主的旨意办事。耶稣说“有人想要你的内衣,那你把外套也给他。”有一个冬天,一位女疯子在我家门外站着,衣服特别薄,母亲看到后,赶紧把她拉到我家,端出热腾腾的饭菜让她吃,又把自己的新棉袄给她穿上。为这事我奶奶把母亲大吵了一顿,母亲并没有因此而生气。邻居有个老汉名叫二安,七十多岁,一个人无依无靠,母亲经常给他端汤送饭缝补衣服;镇上有两个智障妇女,她周济她们衣服和油、盐、酱、醋,同时还教她们念经。天主说"要爱你们的仇人,还要为那些迫害你们的人祈祷。"我们家的邻居好吃赖做,孩子又多,家里缺吃少穿,经常向我们家借米借钱,但从来没有还过,母亲也没有给他们讨要过,这不说,有一天晚上邻居竟把我们家的粮食偷走了九袋,母亲早上起床后发现后,就顺着袋子漏出来的麦子找到他们家里。好心的街坊报了案,母亲替他向派出所讲情,同时还求让天主可怜他,指引他走正道,这个邻居现在已改邪归正,并信了教。
    母亲言语不多,不会拉家常,但是讲起信仰天主的话,滔滔不绝,有声有色,大弟媳妇就是第一个接受信仰的。
    母亲生了四个孩子,有三个儿媳妇,她对待儿媳就象和女儿一样,谁吃亏沾光她心里都有数,在儿女面前从不说三道四,也不偏向哪一个,我们的家庭和和睦睦在镇是有名的,她们都说这是母亲信天主教的结果。在母亲的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发展了四十多名教友。
    信教的人多了,聚会的地方就在我家里,冬天挤在屋里,夏天在院里。怎样才能让教友在一个舒心的地方恭敬天主呢?这个事成了她心中的头等大事,于是母亲和父亲商量后,动员全家老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建教堂。因为是在我们家的宅基地上,母亲只让别的教友出力没有让她们出钱。当时我们全家21口, 19人还都是教外人,但是没有一个反对母亲与父亲的决策。我和我二弟家里的条件好点,每人出两千元,还献了木材和砖,大弟弟和大弟媳妇和教友们一起拉土垫地,父母亲和三弟负责监督施工,不到一个星期一座三间瓦房在的小堂就盖好了,母亲脸上露出了笑容……
    后来,父亲的哮喘病越来越历害了,我们就把老两口接到濮阳市热电厂,这里冬天有暖气,对他的病情能有所控制。开始两年,冬天在濮阳,夏天就回老家,在后父亲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夏天也不能回去了,会长就由大弟媳妇代理,为此母亲一直感到对不起教友,所以一有机会就去看她们。
    母亲刚到濮阳时市里没有教堂,每个星期天她都到几里地外的北里商去参与弥撒,路上需要转好几次车。我们劝母亲在家里祈祷,可她从来不听,没办法有时候弟弟就找车把她送去,为此有一次被搭载车上的钢材扎破了脚。
    她每次去见天主前都要洗洗脚,换上干净的衣服,这样她认为是尊敬天主。
    母亲平时省吃俭用,我们姐弟几个给她的零花钱她从不乱花一分,可每次去教堂她都要为教会捐钱。去年市里盖教堂,背着我们捐了一千元,其实我也是一位教友,怎么能反对她呢?现在母亲除了主日去教堂外,在家里每天至少要祈祷三个小时,看圣经两至四页。母亲是青光眼,不适合戴眼镜,二弟和我儿子先后给她买了两个放大镜,她如获“视”宝,每天拿着放大镜认真地看。
    母亲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她的传教,她说:“传教是天主给我的使命,神父给我的任务,也是我自己的责任。”在她的教导下,我和女儿、外孙及侄女先后领了洗成为天主的儿女。父亲固执多年一直不领洗,但他经过母亲多年的耐心引导,终于在年前由神父给他领了洗,并行了坚振。现在我们家共有9个教友,可以称为教友之家了。
    其实我们家不管是领洗没有领洗,都相信天主,都支持母亲。我丈夫当领导时教会有什么事找到他,他都尽力去办,出门总是带上十字架求天主保佑平安;二弟是中医院院长,我们父亲住院,都没有减免一分钱,可黄神父住院尽最大努力给予了优惠。他又是骨科大夫,每次给患者做手术都划十字祈祷天主,使手术顺利进行;三弟经常开车送母亲去教堂,教会需要他帮忙,他总是积极响应;我的侄子侄女也经常陪奶奶去教堂。全家的支持和行动母亲都看到眼里喜在心里,但她常对他们说:“等你们都领洗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本文标题:吾有慈母心足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