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心火胸中燃


2007-06-27 11:07:15 作者:田右笃 来源:信德报(第306期)

    去年圣诞节,在汉中的一个堂口,遇上了一支由山西教友组成的福传小分队,他们的福传精神让人感动与震撼;他们福传热火,让人的心灵感到炙热。教会有这样的福传者也真让人感到由衷欣慰。
    据这支福传小分队的教友讲:他们那里参与福传的教友约有二百多人,他们每次出去福传都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这次出来的共有8位,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较年轻的也有30 多岁。他们放弃了舒服温馨的家,而甘愿来这寒冷且潮湿的地方。这儿没有暖气、没有合口的饭菜,没有熟悉的面孔,没有……但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无所谓”,即使是在福传中受到病痛的困扰也不能熄灭他们心中那上爱天主、下爱世人的热火!
    他们在乘火车或长途汽车时,大声地高唱教会的歌曲,以此来引人注意,好宣讲福音;他们在餐厅吃饭时,高声诵念饭前经,明认自己是一个基督徒……他们时时处处在以自己的善言善举宣扬基督的福音。
    在没有人奉教的“白点村”中,他们自己集资筹划创办“免费学习班”,组织各种“献爱心活动”,以此来撒播基督的圣爱,传播天国的喜讯。在有教友的村里,他们以教友为“牵线人”引领教外朋友来参加慕道班,给他们讲神的存在及天主教会的基本道理,讲自己的进教历程(他们中一部分人是新教友)和自己的信仰见证——天主圣神在自己身上的活动。使教外朋友由此能慢慢认识天主,爱慕天主,加入天主的教会。
    总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去福传,不畏路途的遥远、不畏艰险、不畏酷暑严寒、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因为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把福音传遍神州大地!
    在与他们相处的日子里,福传组组长安多尼也引用圣保禄的话这样跟我说过: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他还开玩笑地说,这是有祸,不是有罪,若有罪还好说,在神父前一告就赦了。可这祸谁也赦不了,什么祸也不知道,只有自己遭祸了才知道!我已传教8年,若现在不让我传福音,我会觉得心慌!
    我问他:“那你的家庭与生活来源、福传经费是如何解决的。”他笑着说:“我家共有四口人,三个人都是搞福传的。我的儿子有20 多了,在教会乐团中搞福传。除闺女上班外,我和妻子都在外面搞福传。至于生活的问题,根本就不用操心。天主时时在照顾着我的家,总是在无声息中给我家赐福!福传的经费天主也总是托人给我们,总会有人支持我们的活动,给予各方面的帮助。对我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一切全交给大能的天主,只要我们全心地为他工作,天主绝不会亏待我们的。天主连天空的飞鸟都喂养,更何况在他葡萄园里工作的工人呢?他也谈到过关于福传生活与现世财富的比较,他肯定地说:我认为,假如在世上一天能赚一百块,那我传福音的价值可能就是一百万了,而且还存在天国里。
    这就是一个基督徒的信仰!信仰就是一种思想,一种生活,一种力量。
    当我问他们传福音的效果怎么样时。他引用圣经上的话说:“保禄说过,我栽种,阿波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是天主。我们福传的人员,只管撒种,只管传福音。”
    这就像天津王安道在《福传需神职人员和教友的互动》一文中谈到的那样:福传人员只管撒种,神职人员紧跟后面:施肥浇灌、培土修剪,圣神定会使之成长的。这样教会定会迅速发展起来的。当然对于神职人员来说,也需要走出去福传,去寻找迷失的羊,把他们引回羊栈。不可坐堂守教,守株待免。神职人员既要牧又要传,领导教友进行福传,传牧结合,永无止息。
    福传需要神职人员带头,但更需要我们教友冲当前锋,积极响应。说起福传,可能有些教友不知如何去传,如何去讲。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愿意,有勇气,就行。因为不是我们在福传,而是天主圣神在我们内推动我们福传。我们只是工具,真正运作的是圣神,就像一杯水一样,我们只是杯子,然而给人生命的却是杯中的水。
    说起福传方法,简单的有三种:一种是真正地走出去传教,在无教友的地方传教,也叫开教。教会传教主保圣方济撒勿略就是我们很好的开教模范;一种是在有教友的地方传教,这叫扩教守教。本堂主保亚尔斯本堂维亚乃神父就是我们很好的榜样;一种是为福传事业祈祷,为福传人员祈祷。传教主保圣女小德兰就是我们很好的表率。这些都是传教的方法,我们都要积极采用。
    做为一个福传人员,必须要学习圣经,天主圣神一定会启发我们所需的一切知识。我们首先要改变自己,以身作则,助人助己。其实福传也并不需要我们讲什么高深的道理,要只把我们把基督的信仰活出来,把我们基督徒的身份活出来,再与别人去分享,分享我们的见证。这就是很好的福传。
    福传大业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在物欲横流、信仰普遍缺失的今天,人们都在不同程度地以不同方式在寻找精神的食粮,因为他们已感到心灵的空虚,饥渴。这正是我们送给他们生命之神的关键时刻。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赶快行动吧!    摘自凤翔教区网站

本文标题:福传心火胸中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