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圣与成圣


2007-07-04 11:52:09 作者:李慧敏 来源:信德报(第306期)

    五月的大地姹紫嫣红,气候温暖宜人适合外出游览,以观自然之神韵,五月的圣母月,复活的耶稣给人心灵带来的复苏与鼓舞使人产生对圣的渴慕。因此,在这一月中,全中各地掀起一股股朝圣热。山东尖山火红的玫瑰绽放着灿烂的笑脸迎接圣者的到来,山西板寺山满山的木茹花散发的幽幽清香的母亲温馨的叮咛令人陶醉。我们放下各种包袱,带上各种心愿,不分男女,老少,不顾旅途劳累,一路寻求,一路分享,一路诵念,一路歌唱踏上了朝圣之旅。
    朝圣对我们的信仰有什么帮助呢?
    首先应了解朝圣的意义,“朝”就是“朝向、面对、朝拜”;“圣”指“圣地、圣人、圣体、”。“朝圣”就是我们在圣地面对圣人或圣体时发自内心的朝拜,从这层意义上说,我把朝圣分为旅途朝圣和默观朝圣,旅途朝圣指在一个预定的时间,到一个具体的圣地向上主呈现我们的赞美、感谢、祈祷和朝拜;默观朝圣奉献的感恩与朝拜则不受时间限制,不因地域阻隔,不由人事约束,只要我们的心是真的、纯的、静的就能达到与天主的交融。
    圣经中记载梅瑟得见天主时需脱下脚上的鞋(旧3:5脱下你脚上的鞋,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耶稣回归父的怀抱必须背起沉重的十字架。(三次预言自己受难后复活,谷8:31;9:31;10:33-34)我们也追寻圣人的芳踪,有些人赤脚前行,更有的人背着一大木十字架。(听说去板寺山朝圣的很多信徒都这样做)对天主而言,世上的一切他都不需要,只要你一颗纯洁的心,那么鞋在这里不仅指外在的物,更指天主所不需要的物,或进一步说鞋指不符合天主旨意的事情。十字架是耶稣苦难的标记,他把自己的生命当作活生生的祭品奉献给天主,才完成了使大众得救的使命,十字架代表苦难,责任和使命。脱下鞋启示我们学会放弃,背起十字架指旨我们懂得使命。如果脱下鞋和背起十字架是旅途朝圣的行为,那懂得取舍就是默观朝圣的结果。
    一个人的心就是一快圣地,在这里,我们和天主自由的交谈。
    再者,成圣是每个基督使徒信仰的最终目标。从“每个”的角度来理解,每个人都有可能成圣,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圣的一面。从这一层面上讲,圣人不仅指在经书中或在口头上被传颂的亡者,也指我们身边的每人身上所闪耀的圣的光辉。我们对圣人的瞻仰是为帮助我们在信德方面日进于德,日臻完善。

    心灵的朝拜,要求我们以信德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和事。我们默观一下耶稣显圣容的意义。耶稣在大博尔山上向门徒们显现的时候,十二门徒中只有三位目睹了耶稣的光芒。我们一般理解为耶稣最爱这三位门徒,才在他们面前显示自己天主光辉的本性;更加深入地思想使我们发现,这三个门徒也比其他人更爱耶稣,这种爱才使他们三个发现了天主本身。这似乎在启示我们只有去爱的时候,才能发现被爱的人身上的某些闪光,即圣的一面。更好说当你把每一个人都当作耶稣来看的时候,自己就成了圣的。这里有必要插入一个小故事:《主教的礼物》
    主教和礼物
    曾经有一个教会一度陷入困境,成员纷纷离开,只有五个人留下来———神父和其他四位老人。
    在教会附近的山上住着一位退休的主教。神父想,也许主教能给他提供一些宝贵的建议,于是神父来到山上,向主教讲明教会的现状,并请示主教给他一些建议,主教简单地说道:“我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你。我唯一能告诉你的就是,耶稣是你们当中的一位。”
    神父回到教会,告诉其他四位成员主教所说的话。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四位老成员反复思考主教主话“耶稣是你们当中的一位。”于是他们开始给予另一位教会成员板度的尊敬,因为他们当中每一位都有可能是耶稣;而且他们对自己的言行也特别谨慎起来,因为他们自己也可能就是耶稣。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当人们参观教会的时候,人们很快注意到小教会五名成员之间彼此十分尊敬,教会里充满了仁慈详和的气氛。后来不知为什么,许多人开始来到这个教会,他们带来了他们的朋友,他们的朋友又带来了更多的朋友,几年之内,小教会再次成了一个光旺的教会,其实不仅仅是他们,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主教的那份珍贵的礼物。
    所有的朝拜都指向圣体圣事,因为这是最完美的祭献,也是最完美的爱的表达。以表称天主为“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 我们称之为“我们的”天主,这一个“我们的”来之不易,耶稣用十字架的牺牲换来了我们天主独儿女的殊荣。为了大众的得救而牺牲自己,没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了,由此而建立的圣体圣事把这种爱传承至万世万代。
    为了天主奉献你自己,是朝圣的中心和高峰。朝圣是为了成圣,朝圣是方法,成圣是目的;朝圣是条件,成圣是结果,朝圣无终,成圣有始。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战胜自我,就得天国;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滴水汇聚,才成江河;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无数现在,成就永永远远。
    在生活的每一天,在任何境遇中,我们始终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要美察,善于发现自己的错误;敏思,敏于思考天主的话;慎言,谨慎约束自己的口舌;力行,努力践行领洗时的承诺;笃为,诚笃守信每一件事,正如每天所诵念的:愿我们的祈祷和行为是为爱主而开始,又以荣主而结束。只要我们的生活符合这两个标准,我们的生活就是圣洁的!

本文标题:朝圣与成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