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福传大业的巨匠宗师—圣保禄


2007-07-30 09:41:26 作者:修公爵 来源:信德报(309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最近在罗马圣保禄大殿宣布:从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为圣保禄年,以纪念这位外邦人的宗徒诞生两千年。为此,特作此文以飨读者。)

    保禄宗徒是初期教会时代当之无愧的精英。他的身份具有三重属性,犹太、希腊和罗马。
    首先,本雅明支派的撒乌尔(扫禄的希伯来语拼法)是一个标准的犹太教徒,青年时期既师从耶路撒冷著名经师加玛里耳,攻读梅瑟法律,研习圣经。那时他是一个狂热的原教旨主义犹太教信徒,又是法利塞党的典型人物。如果他一直保持对法律的热忱,他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经师,而受到犹太同胞的尊重。
    其次,塔尔索人扫禄(希腊语“SAULOS”),对希腊文化非常了解。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希腊语,对希腊思想和文献了如指掌。他能够和希腊的斯多噶派哲学家辩论,能用抽象的希腊思想解释天主的奥迹。在他的努力下,天主圣教在希腊—罗马帝国迅速传播。
    第三,他又是一个罗马公民。保禄,就是个罗马的名字(即拉丁语“微小的”之意)。这使得他具有特殊的自由权,如可以四处奔波为主做工。
    但保禄宗徒是怎样传教的呢?是靠着巧舌如簧的说教,或者靠天主的圣名行“大变活人”的奇迹,抑或靠各种纵横捭阖的“计谋”。都不是,他传教过程中克敌制胜的法宝只有一个字—“爱(Agape)”保禄宗徒指出: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格前13:1)
    保禄的爱德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对天主的无限大爱。他在总结自己的传教生涯中的遭遇时写到: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杖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又多次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来的危险、由外邦人来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里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弟兄中的危险;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除了其余的事以外,还有我每日的繁务,对众教会的挂虑(格后11:24-28)。
    如果没有对天主绝对的爱,仅靠人软弱的肉身是不可能做出如此大的牺牲的。
    二是保禄对信友和外邦人,自由人和奴隶、朋友和敌人都怀有仁慈之爱。圣经上有一段十分温馨的故事:约在半夜时分,保禄和息拉祈祷赞颂天主,囚犯都侧耳静听。忽然地震大作,连监狱地基都摇动了,所有的门立时开了,众人的锁链也解开了。狱警醒来,见监门全开着,以为囚犯都已逃走,就拔出剑来,想要自杀。保禄大声喊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还都在这里。”狱警要来了灯,就跑进去,战栗发抖地俯伏在保禄和息拉面前, 然后领他们出来说:“先生,我当做什么才可得救?”他们说:“你信主耶稣吧!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他们就给他和他家所有的人,讲了主的圣道。当夜在那时刻,狱警就带他们去洗伤,他和他的亲人也都领了洗;遂又领他们到自己家里,摆了宴席;他和全家因信了天主,都满心喜欢(宗16:25—34)。
    我很喜欢这段圣经。保禄身陷囹圄,半夜时分地震,将牢狱的门震开,这真是天赐良机,按照平常人的思维应该借机逃跑。可保禄考虑到如果自己走了,狱卒一定会受到惩罚,就呆在原地没动,并制止了狱卒寻短见的行为。狱卒被保禄的善行感动,跟随他信了永生的天主。故事的结尾温馨而感人,狱卒用水洗保禄的伤口,保禄则用水洗净了狱卒的罪污。
    充满了爱德的保禄结出了福传的累累硕果,他用毕生的精力三次远距离传教。在小亚细亚、伯罗奔尼撒半岛、塞浦路斯、马其顿等地建立了天主的教会,为普世教会奠定了基础。
    后世的大量圣人、圣女步圣保禄宗徒的芳踪,靠爱德吸引更多的人归向天主。如圣方济各.亚西西、圣鲍思高神父、真福刘易斯·华里神父、真福德肋撒修女,等等等等不胜枚举。
   正是由于爱,使得圣教广扬!

本文标题:公教福传大业的巨匠宗师—圣保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