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解读旺忘望现代《启示录》


2007-08-16 09:31:33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报(310期)

  在今年南京爱德文化艺术中心第四届中国基督教艺术作品展中,旺忘望先生采用现代电脑合成技术创作的《启示录》单幅宗教作品。这幅作品取意来自于《圣经·新约》中若望所写的“耶稣基督的默示录”的文本,意即耶稣基督的默示不是给人猜谜和带来恐惧,相反,是要人们意识到尘世生命的短暂,并对生命充满着智慧的喜乐与希望。

  旺忘望先生是将圣经启示录的中心思想融进内心想象的体验,引入中国当今的前卫艺术领域的第一人。在这幅作品中,与正统启示录绘画的古老表现方式相反,他仍保留了启示的主题,而采用一种开放、直接、变奏的方式,进行了前卫式转换,自由地运用想象进行无序拼贴,让时空毫无逻辑地聚集着,感性地表达着,并在表达中消解人类与神、天堂、地狱与人间这一强烈对峙境遇的分离,将它们嵌入一个新的特定想象空间、一个现实中的艺术、时间、生命、身体的存在,并列置于同一个视觉空间,使在现世与永生之间摇摆不定的人们意识到自我与之的一体性,并以一种广场效果,完整地将铺展在作品中右下方的现代人群,引入现实中在场的现代人期待的眼帘。与此同时,与之密切相关的现代人与人之间的异化悄然消失,随即成为拼贴中的一个元素,以便深入地辩认出自我生命的结局。
  这幅作品的特点在于,片断式拼贴的即时性。拼贴处原本就是被欲望、时间、记忆所撕裂处,在此则表现为作者围绕着生与死的主题毫无过渡的重构式创作。它的即时性在于,拼贴式的言语能够随时召唤观者从任意一个拼贴处进入,或从现代的“广场”、或从象征着地狱诡异的血火之浴、或从象征吞噬伤口般怪诞肉体的玄秘怪兽,或从象征意义的鹰影中映出的凯旋的基督,或从象征着精神永恒欢宴的天堂……从这些精神节奏临界点开放式的进入,所辐射出来有关生命的信息,求证出隐喻结论是:现代人的心灵常常处于一种撕裂状态,因此,充满深度落差的心灵需要不同维度的整合,而现代人物欲的上升,恰恰正是死后生命永远的坠落,现代人精神的失落,其实也正亟待耶稣基督的启示录发挥现代启示录的回音作用,以便使生命在本源的无限中上升……
  如果说,旺忘望先生采用怎样的方法进行创作并不重要,那么,真正重要的是现代《启示录》划破精神动荡的穿透性。意即,现代宗教《启示录》所折射的前卫气息,浸入现代的空间,在中国现代社会多元化的大背景中,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抵达逐渐脱离循规蹈矩的轨道而处于生活外溢、混乱、紧张、禁锢、茫然的精神危机的边缘,而给予那些寻求心灵安宁、生命意义的现代“我思”者们,产生怎样源头式的生命启示和圣录新秘语式的因果整合作用。

本文标题:解读旺忘望现代《启示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