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来自彝族教友的一封信


2007-08-20 09:50:53 作者:王金芳 来源:信德报(310期)

尊敬的“信德”编辑部的神长教友们:
  大家好!愿主的平安常与你们及家人同在!我是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西一镇大云村彝族的一名普通教友,我们这儿地处高寒山区,距县城约30多公里。我“索阅”“信德”才一年多时间,但却学到了不少知识和道理,看了一年的“信德”后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在编辑老师们的帮助指导下把我们的彝族教友的信仰生活和教会工作从“信德”上传出去,让更多的神长教友关注我们云南教会,帮助我们彝族教友过好信仰生活。我们本村有教友240人,已培养出了两位青年神父,其中之一的岳天德神父现在昆明市区教堂服务,何云志神父分管红河州教会的工作。另有一位在读修士和两位初学生。在我们阿细寨现有4座教堂,而我们西一镇就有3座,分布在大云村、兰泥橥箐、中和镇3个自然村。还有一座未祝圣的教堂位于西三镇可邑村。
  虽然我文笔不好,可我通过学习“信德”得到启发,想把反映我们彝族教友信仰生活的人和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只是不知能否刊登?我衷心感谢信德通讯员柯言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是他给了我写这封信的勇气和信心,顺寄一篇不成文的小诗和大云天主堂的简介,希望刊登、指正。
  再次感谢“信德”定期为我们送来的精神食粮!也欢迎你们到我们阿西山寨来做客!
  敬祝
    平安!
                    云南教友    王金芳


21年前彝族教友咏唱圣歌的照片

主爱洒满阿细山寨

  爱使我们相聚教会大家庭,感谢天主对阿细人的眷顾,
  基督的爱注入阿细人心中,麻木的神经注进天主圣言,
  今天,教堂祝圣典礼举行了,带者感恩的心步入新圣殿。
  黄昏送走了最后一缕夕阳,晚风挂起一张偌大的帐幔,
  今晚,教会又一次准备了晚会,音响设备奏鸣着主爱的旋律,
  寒夜里拥着主的暖暖圣宠,喜悦的心与主爱溶为一体,
  山寨在轻轻地扭摆起来了,踏着这快坚实而古老的土地,
  小伙弹起豪迈奔放的三弦,姑娘甩手跳起欢乐的舞蹈,
  神长、教友、朋友们!来吧!跳吧!一起跳出对天主的感激之情!跳出阿细人的热情与纯朴,跳出阿细跳月的独特舞姿,
  更跳出阿细教会灿烂的明天!

昆明教区大云天主堂

  大云天主堂始建于1927年,由老木匠何秀林教友发起修建。1953年停止教会活动。
  1986年复活节重新开放宗教活动,王云飞任本堂神父、毕方济任副本堂神父并负责红河州的教务。经过老神父们多年的辛勤工作,大云天主堂成为滇东南天主教活动中心。


2005年新建大云天主堂

  至今已培养出2位神父、3位修女,以及弥勒、开远、屏边等地的多位教友骨干。
  由于先前的教堂小,年久失修,教友人数快速增长,经教区和政府部门批准,于2005年3月动工新建,同年10月建成,新堂面积764.86平米。当年12月8日圣母无原罪瞻礼举行了落成祝圣典礼。


 第一位彝族(阿细人)神父毕星星与教友合影。(摄于 解放前)


阿细人教友传唱的《奉献全家给圣母》歌谱

本文标题:来自彝族教友的一封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