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就是爱


2007-09-06 16:11:18 作者:雨燕 来源:信德报(313期)

  《旧约·创始纪》记载,当天主用五天的时间创造了宇宙万物之后,“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新约·若望一书》说:“天主是爱。”(若一4:8)如果我们把这两句话做一个连接,就会感受到天主是用爱创造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同样也用爱创造了我们美好的生命。也就是说爱是宇宙万物所有生命的本源,同样也是生命的基本能源。生命就是爱,如果没有了“爱”,便没有人世间的一切。
  经上说:你们当“爱人如己”(肋19:18)“你们应该彼此相爱。”(若15:17)读了这两句话会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当你想到别人如何待你,就应该思索着自己如何对待别人,因为,我们的生命本来就并不是一个独处的世界,而是“一种彼此依存、相互合作的努力过程。每个人和每种活着的生物都有责任去促进别人和相应生物的生存。一个仅仅为自己而存在的心灵,迫使其他生命减少或衰退,无异略强于它即将死亡的状态;这种心灵不如半死不活的状态,它所表现的品质不及它实际具有的一半潜能。它对自然界和他人的感知是贫乏的,它无法明白其生存要依靠同他人的合作和相互的依存。这个时候,它已经丧失了它的生存使命。”罗恩·哈伯特(《自我分析———情态的更新》)故此,英国诗人约翰·多恩也进一步说:“人不是一个岛屿,而是人类整体的一份;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块,即人类领土的一部分;如果海浪卷走了一块泥土,整个欧洲大陆都会受损;一个海峡也同样受损;你的朋友的庄园也会因此而受损。任何人的死亡都在消伤我自身,因为我包容于人类之中。因此决不要派人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为汝而鸣。”(《献身于非常之秋》)   
  同样信仰也告诉我们,天主赋予自然界自然运行的规律,也赋予我们生命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仅限于物质财富,也更表现于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爱的能力;一种对生命的承诺;一种对于我之外生命的无私给予。如果一个人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给予他人,甚至包括生命。那么,这种给予便是一种毫不利己的大爱。爱一个人是爱,爱人类、爱众生、爱宇宙万物就接近一种信仰。宗徒们在福音中曾描绘过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面对麻木不仁的围观人群,面对侮辱、讥讽和苦难的时候。但他为了拯救人类(包括他的同胞和围观的人群)。他却说:“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在此,我们就会更加“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广、高、深。”(弗3:18)同时感受基督内的生命之光。虽然,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只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爱的长河。我们就能生活出基督的生命之光,就能体现生命中爱的价值。而这,正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也是我们的生命力所在。       

本文标题:生命就是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