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圣师依拉略‧普瓦捷


2007-10-11 14:39: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月十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接见大约两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向他们介绍第四世纪伟大的圣师,法国的依拉略‧普瓦捷(Ilario Poitiers)。在接见活动结束之前,教宗邀请每个人和他一起,为正在意大利东海岸拉文纳城举行的天主教与东正教国际神学混合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进展祈祷。
    关于这届重要的会议,教宗说:“这次会议讨论的神学议题是《教会圣事本质的教会学和圣教法典的后果》,这个议题与教会的大公合一有特别的关系,为此,我请大家和我同心祈祷,使这次重要的会议能够帮助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走向圆满的合一,使双方早日共饮主的同一圣杯”。
    教宗在发出这项邀请之前,先介绍了第四世纪西方教会伟大的教父,圣师依拉略‧普瓦捷。这位圣师最重要的贡献是:在亚略异端猖獗的时代,维护教会对耶稣基督是天主的信仰。亚略异端不承认耶稣基督与天主圣父同性同体,他们认为天主子耶稣基督即使非常杰出,仍然是个受造物。如果是受造物,则耶稣基督不是天主。
    教宗先谈到圣依拉略的简要生平,说我们对这位圣人大半生所掌握的可靠资料很少,古代的一点史料说他大约在公元三一零年生于高卢、也就是今日法国的普瓦捷(Poitiers)。家境优裕,受过良好的文学教育,但不像是在基督信仰环境中成长的。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告诉我们他寻找真理的过程,直到认识造物主天主以及降生为人的天主圣子死在十字架上,为赐给我们永生为止。
    教宗继续介绍生依拉略说:“约在公元三四五年,依拉略领洗进教,又在公元三五三年至三五四年之间被选为普瓦捷的主教。随后几年他写了第一部著作《论玛窦福音》。这是现存最古老的以拉丁文论述玛窦福音的作品。公元三五六年,依拉略以主教身份参加了在法国南部贝济耶(Beziers)召开的主教会议。这个会议被依拉略称为假宗徒的会议,因为他看到整个会议原来都被亚略异端派的主教所控制,这些主教否认耶稣基督的天主性。那些被他称为假宗徒的主教因此要求君士坦佐皇帝把这位普瓦捷的主教充军。结果,依拉略主教在公元三五六年夏天被迫离开法国”。
    教宗继续说:“被充军到土耳其的依拉略主教,在那里所接触到的都是亚略异端所控制的天下。他受到牧者的关怀所动,努力遵照尼西亚大公会议所确立的正确信仰,为重建教会的合一而努力。为了这个目标,他写了最重要的信理著作《论天主圣三》。在这部著作中,依拉略讲述他个人认识天主的心历路程,同时设法指出不仅新约圣经,就连旧约圣经也一样,都明显地证明天主圣子耶稣基督的神性,以及他和天主圣父的同等尊严。面对亚略异端人士,依拉略坚持圣父和圣子这两个名字的真理,同时以圣洗圣事的经文形式,也就是主耶稣所教导的‘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来发展他的天主圣三的神学”。
    教宗又说:“面对亚略异端,圣依拉略的态度始终很坚定,但是对那些愿意承认耶稣基督在基本上相似天主圣父者,他的态度就比较宽容。他的目的就是要逐渐引导那些人最后能够接纳圆满的信仰,也就是圣子耶稣基督不但相似天父,而且圣子与天父在神性上完全相等”。教宗于是强调圣依拉略领受到的特恩,那就是他能够把信仰的坚定与做人的温良结合在一起。
    晚年时,圣依拉略又写了另一部著作《论圣咏》。他在序言中说:“毫无疑问,圣咏中所提到的任何事物,都应该按照福音所宣讲的来了解,好使先知所说的任何话,都与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来到有关”。教宗指出:“圣人在每篇圣咏中看到基督以及他的身体‘教会’这个奥迹的明透性。在多次机会中,圣依拉略曾与圣马尔定相会,圣马尔定是后来法国图尔教区的主教,他就在圣依拉略担任主教的普瓦捷教区附近建立了一座隐修院,至今仍然存在。圣依拉略死于公元三六七年,真福庇护九世教宗在公元一八五一年宣布他为教会的圣师。教会在元月十三日纪念他”。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圣师依拉略‧普瓦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