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蒂诺枢机主教在第二届教会从事正义与和平工作人员的世界会议上发言


2007-11-25 17:25: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新的兄弟之间残杀的战争带来的难以言喻的痛苦、闯入世界舞台上的恐怖主义的流血凶案、贫穷和富裕国家间耻辱的不平等的持续增加面前不能失望和无能为力,因为我们的时间为人类的全面发展和关怀也提供了独特和大有希望的机会。这是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马蒂诺枢机主教在教会从事正义与和平工作的人员第二届世界会议的闭幕礼上发表讲话的内容,这项会议这几天在罗马召开,纪念 “民族进步”通谕发表40周年。
    马蒂诺枢机主教指出,全球化不应被当作魔鬼一样看待:全球化可以是一个重大的机缘,条件是,为了各民族大家庭的普世共同利益知道把它真正用于全球化的关怀和社会正义。科学和技术发展也能给与很大的帮助,医学的发现能够有成果地面对地方性的疾病和传染病的问题。此外,人们今天越来越意识到,发展首先是道德问题。
    马蒂诺枢机主教回忆起他的前任,越南籍的阮文顺枢机领导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时作出的重大教导,提到教宗本笃十六世即将公布的新通谕,他强调基督信徒的希望就是天主给我们力量为在人和历史身上实现他的爱的计划,而人性的全面发展和关怀与这个计划密不可分。
    24日上午的会议讨论教会为人的发展所从事的牧灵义务,阿根廷的代表玛利亚‧切雷斯蒂娜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天主教大学的哲学教授,她表示,实现“民族进步”通谕所希望并提出的全面发展,认识、行动和拥有该当以人性发展为依归,即在重新评估道德理智、自然法和真正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整体的人文主义。
    刚果经济学家,马蒂‧穆隆巴则谈到在“民族进步”通谕发表至今的40年当中,在关怀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明显进步体现在卫生、农业、教育和经济发展领域中的多方合作,但是保禄六世的通谕所要求的借着减少贫穷和人与人、民族与民族间可耻的差距所需要的真正的关怀发展仍是需要达致的目标。他提到了非洲大陆的局势、国际冲突的悲惨战场,在那里贫穷和为资源所进行的争夺加重了不安全的因素和战争。仅在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内战中就造成了5百万人死亡,1千3百万人失散,3百50万难民。在非洲沙哈拉南部,4千万儿童不去学校,25万妇女每年死于因怀孕带来的疾病,非洲大陆上每年1百万人死于疾病,两百多万人患有艾滋病。

本文标题:马蒂诺枢机主教在第二届教会从事正义与和平工作人员的世界会议上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