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西凯拉总主教:初传的教理讲授,关注数字世代和全球化


2020-07-01 09:29:1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与菲西凯拉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2020年新版《教理讲授指南》是在梵二后教理讲授「动态而连贯」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一步,以回应数字文化与文化全球化的诸多挑战。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如此介绍这份由该部会发行的新文件。新版《指南》经由教宗方济各核准问世。

菲西凯拉总主教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指出:「上一版的《教理讲授指南》于1997年颁布,已有20多年之久。我们推出新版《要理讲授指南》,试图更加投身于当今全球文化的这个新阶段。在数字文化内,空间与时间飞快流逝,因此也需要更即时地接触我们青年的文化,也就是『数字原住民』的文化,并且使我们的教育和培育行动能符合需求。」

这份文件有助于教理讲授与时俱进。菲西凯拉总主教表示,「从梵二大公会议至今,50多年来,我们别忘记若望保禄二世的《论现时代的教理讲授》和先前两个版本的《教理讲授指南》之间动态的连贯性,以及它们尝试著促使教理讲授更进一步」。

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说:「就我看来,新版《指南》在这个方向上提出了多项指示。首先是要竭尽所能,因为不该把教理讲授视为儿童或青少年的专属品。教理讲授拥抱每个受洗者和每个信徒的整个生命,因为教理讲授是与上主的相遇,是在我们个人的生命内参与祂的这个奥秘,进而要求我们深入地认识我们所宣认及相信的那位。」与主相遇后,教理讲授展现出更想认识上主的渴望,从而触及所有人生命中的不同阶段。因此,教理讲授面向青少年、青年、儿童、成年人、家庭、移民、服刑人和年长者。

再者,菲西凯拉总主教强调,教理讲授与领圣事应当分而论之。这位神长阐明:「教理讲授不是为了领圣事而创造的。教理讲授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生命的奥秘融入了基督的奥秘内,然后我们每个人发挥一己所长,为基督徒团体、为教会服务,好能宣扬上主,使人人都认识祂。」

第三项指示是,教理讲授要摆脱学校的模式;例如:学校教室之于要理教室,学校课本之于教理课本,学校老师之于要理教员。菲西凯拉总主教呼吁别生搬硬套。相反地,「教理讲授是逐步融入基督徒团体的生活中」,以增进自身的信德,提升自己的能力,促使我们在种种文化挑战面前能「做出言行合一的见证」。

关于圣座新版《教理讲授指南》的新意,第一项便是圣座的《指南》提出了若干指示,以便于各地主教团因地制宜增修本地化的新版《教理讲授指南》。菲西凯拉总主教解释道:「在直接认识当地文化传统的地方,《指南》必须也能做出相应的调整。虽然提出了这些具体路线,但是《指南》也谈及如何让家长和家庭更加融入教理讲授中,如何在意想不到的环境里讲授教理。举例来说,新的章节谈论了监狱和移民,旨在不让任何一个人在他信仰的旅途中孤立无援。给残疾人士的教理讲授备受关注,因为教会必须更加关怀团体和社会内的最弱小者。」

本文标题:菲西凯拉总主教:初传的教理讲授,关注数字世代和全球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