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19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5-04 16:01:32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信友的使徒热忱(10)见证者:殉道者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探讨过福传和使徒热忱、并考虑了圣保禄,这位真正的使徒热忱“冠军”之后,今天我们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单个的人物身上,而是将目光转向殉道者的群体,来自各个年龄、语言和民族的男人们和女人们,他们都为宣认基督而抛洒了他们的热血。在宗徒这一代之后,他们成为了福音典型的“见证者”。第一个殉道者是执事圣斯德望,在耶路撒冷城墙外被石头打死。“殉道者”一词源自希腊语martyria,意思就是“见证人”。也就是说,殉道者是指那些直至倾撒热血的见证人。然而,在教会中很快就开始使用“殉道者”一词,以指代那些作见证以致倾撒其鲜血的人。1也就是说,殉道者可以指日常作见证的人,但后来这个词被用来表示那些流血牺牲的人。

然而,我们不应将殉道者视为像在荒漠中绽放的花一样单独的“英雄”,而是应该将他们视为主葡萄园——教会的成熟和上好果实。特别是基督徒通过勤勉地参与圣体圣事的庆祝,由圣神引导将他们的生命建基于爱的奥秘:即主耶稣已为他们舍命,因此他们也能够并应该为祂和他们的兄弟姐妹舍命。这是伟大的慷慨,是基督徒见证之路。圣奥斯定经常强调这感恩和给予无偿回报的动力。例如,在圣老楞佐的庆日,在罗马教会,他(圣奥斯定)宣讲时说:“他在那里担任执事;他在那里服务了基督的宝血圣爵;他在那里为基督的名字流下了自己的血。真福若望使徒清晰地解释了主晚餐的奥秘,他说‘因为基督为我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壹 3:16)。圣老楞佐理解了这一点,我的弟兄们,并且他做到了;他无疑准备了与他在那祭坛上所领受的相似之物。他在生活中爱着基督,在死亡中效仿了祂。”(《讲道集》304,14; PL38,1395-1397)圣奥斯定用这些话解释了激励殉道者的灵性动力。通过这些话:殉道者在生活中爱着基督,并以他的死亡效仿祂。

今天,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记住所有伴随教会生命的殉道者。正如我之前已经说过很多次,他们在我们这个时代比起最初几个世纪要更多。今天在教会中有很多殉道者,其中许多人因为宣扬基督信仰被社会驱逐或者被关进监狱……确实有很多人。梵二会议提醒我们,“教会认为殉道”这门徒身份,“是一份特别的恩赐和最满全的爱的证明。通过殉道,一位门徒为了世界的得救而自由地接受死亡,以及他在流血方面与耶稣基督的一致性,藉此转化成他师父的形象”(教会宪章《教义宪章》第42节)。殉道者效仿耶稣并且依靠他的恩宠,把那些拒绝福音者的暴力转化为极大爱的机会,达到最高境界,直到对他们的迫害者表示宽恕。这很有趣:殉道者总是原谅他们的迫害者。第一位殉道者斯德望死的时候祈求,“主啊,宽恕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殉道者为他们的迫害者祈祷。

虽然被要求殉道的只是少数,“但是,所有的人都必须准备在人前宣认基督。他们必须准备宣认信仰,哪怕在迫害中,这迫害在教会内、在遵循走十字之路上从来不缺。”(同上,第42节)。但是,这些迫害是那个时代的事吗?不,不是:今天也是如此。今天全世界有对基督徒的迫害,非常多,非常多。今天的殉道者比最初几个世纪更多,更多。殉道者向我们表明,每一个基督徒都蒙召来作生命的见证,即使这还没有达到流血的程度,他们藉由效仿耶稣,将他们自己作为礼物奉献给天主和他们的弟兄姊妹。

我想借着回顾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见证人作以结尾。例如,我想到了也门,一个多年来饱受可怕的、被遗忘的战争折磨的国家,这场战争已经造成了许多人的死亡,今天仍然使许多人,尤其是儿童,遭受苦难。就在这片土地上有许多光辉的信仰见证人,比如仁爱传教修女会,她们在那里献出了生命。她们今天仍然在也门,在那里,他们向生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援助。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殉道,但其他人继续,冒着生命危险,他们继续着。这些修女欢迎任何宗教的每一个人,因为博爱和兄弟情义是没有界限的。1998年7月,阿莱塔(Aletta) 修女、 泽丽雅(Zelia )修女和 弥厄尔(Michael )修女在弥撒后返回家途中,被一名狂热分子杀害,仅仅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更近一些的是2016年3月,那是目前这次冲突开始后不久,安瑟尔莫(Anselm)修女、玛格丽特( Marguerite)修女、瑞吉内特(Reginette )修女和友弟徳(Judith)修女与一些帮助她们做扶助最弱小群体的慈善工作的教友们一起被杀害。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致命圣人。在这些被杀害的教友中,除了基督徒,还有一些与修女们一起工作的穆斯林信徒。这让我们看到血的见证如何将不同宗教的人们团结在一起。人绝对不应以天主的名义杀人,因为,对祂来说,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可是同时,人可以为别人牺牲自己的生命。

那么,让我们祈祷,即使在苦难时刻,我们也永远不会厌倦为福音作见证。愿所有的殉道圣人都成为各民族和平与和解的种子,为了一个更人道和充满兄弟之情的世界,因为我们等待天国的充分显现,那时天主将成为万物之中的万有(参格前15:28)。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特别是来自英国、荷兰、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团体。在复活基督的喜乐中,我呼求我们天父慈爱的怜悯降到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身上。愿天主降福你们大家!


注释:

1.奥利振,《若望福音注疏》,II,210:“现在每一个见证真理的人,无论他是通过言语或行为,或以任何方式支持它,都可以恰当地被称为见证人(殉道者),但这已经成为兄弟情谊的习惯,由于他们对那些为真理和英勇不惜以死力争者充满敬佩,“殉道者的名号”更恰当地指以倾撒他们的鲜血为神圣奥迹作证者。”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4月19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