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圣诞


2007-12-17 11:39:13 作者:秀和 来源:信德报(第322期)

    今天12月25日,圣诞节。阴冷的天因为洋节而变得诗意而浪漫。我带着儿子,参加由外教阿曼达组织的圣诞活动:去西安市福利院慰问孤儿。
  12点,校车载着大箱小包的电器、衣服、食品……一群欢乐的外国人,穿梭于城市马路上。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见沿街店铺的玻璃上,身着艳装的圣诞老人点头微笑;门口,挂满彩灯、饰品的圣诞树挺直了腰杆;厅里,头戴圣诞帽的姑娘忙前忙后。而车里,一首首欢快优美的英文歌曲回荡于张张笑脸间。此情此景,使我不由端详起这次活动的组织者——阿曼达。她40岁左右,身材魁梧,穿一件桔黄色的衬衫,黑色的外套放在货架上,脚上是一双黑色的皮拖鞋。短短的卷发,长着一双睿智而热情的灰蓝色眼睛,最引人注目的是十根血红的指甲。她,一个健康奔放的外国女人!
  二点四十分,车子停了。这是北郊广阔的麦田:白亮亮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青青的麦苗已经探出了半截身子,碗口大小的咖啡色土块零零星星地裸露出来,冻僵了的空气中偶有雪粒撒落下来,路边的树上不见一只鸟。也许只有这个季节,田野才会展示出这种宁静之美,空旷之美! 
    福利院在麦田的包围中。宽敞整洁的院子中有跳跳床、滑梯、单杠……可是没有一个孩子玩。顺着干净潮湿的甬道向前走50米,就来到了福利院大楼。这是一栋四层大楼,据说容纳了300多个孤儿。
  我们首先走进了“接养室”。这是一个婴幼儿的世界,暖气很热,但没有一点儿尿骚味,像个温馨的家。靠近左边窗户,整齐地摆放着20多张淡黄色木制婴儿床,一色的碎花被褥,里面躺着几个月大小的婴儿,有几个孩子睡得很甜。有个小脸白净的大眼睛孩子,对着逗他的一个英国男孩咯咯地笑出声来,男孩不由地去摸他的笑脸,手突然停住了,这是个没有右耳朵的孩子!靠右边的侧墙,并排摆放着6个一米高的幼儿座椅,其中4个椅子上坐着一岁左右的幼儿。我走近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黄黄的小脸,珍珠般的黑眼睛放射出无邪的光芒,似乎在寻找着温暖的怀抱。抚摸他的小手,他愉快地摇动着只有3根脚趾的左脚。正前方,用2尺高的木栏围成了一个活动室,地上铺着彩色软垫,墙角还有小房子、小滑梯,七八个一岁多的孩子手扶栏杆好奇地望着客人,有人发给他们糖果时,就会满足地尽情去吮吸甜蜜。3个身穿一色罩衣的保育员怀抱婴儿,紧张地穿梭于活动间和保洁间。一个保育员热情地向客人介绍起这里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有病,有的残疾,都是被父母遗弃的孤儿。孩子们一样的瘦小,一样的苍白,一样的残疾,一样的被遗弃!保育员的眼里溢满泪水,顿时,沉默代替了欢笑!大家纷纷抱起了可怜的孩子,希望能够给予他们一点儿肌肤之爱。阿曼达抱起的是一个兔唇的婴儿,她一手紧搂着孩子,一手轻轻地拍着孩子的屁股,饱含泪水的眼睛不忍去看孩子的脸,温柔的目光静静地盯着天花板。一时,我突然觉得,她在用心灵与耶稣交谈,“圣诞”两个字在她美丽的脸上熠熠生辉!这是爱的滋生,是对善的追求!所有的心灵在这样的情境中受到洗礼,私欲在这里得到净化! 
    轻轻放下怀中的孩子,随着院长,来到了特教一班。这里容纳着30多个4至8岁的残疾儿童,看见有客人来,孩子们个个激动得涨红了脸,又是招手,又是让座。院长亲切地问:“今天中午吃的什么?”一个稚嫩而响亮的声音响起:“糊辣汤!”“糊辣汤好吃吗?”“好吃!”快乐的回答一下子使人感到无比轻松——孩子们的幸福就是一碗糊辣汤,仅此而已!于是,跳绳摇起来,歌声响起,阿曼达细心地为每个孩子的额头贴上漂亮的贴画,也把美好的祝福送进孩子们的心里。顿时,快乐溢满了整间屋子。
  每一间教室的孩子情况都不同。踏进每一扇门,都会有一个伤感的故事,一份震撼,一份沉思,一份留恋。
  时间在真情中无声地滑过,回来时,西安市已是灯火辉煌,到处都是狂欢的人群。车子飞驰,我心澎湃。感谢阿曼达,她让中国人明白了,圣诞节,不仅仅是收获爱的日子,更应该奉献爱!

本文标题:难忘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