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来,跟随我


2008-01-03 09:37:27 作者:闻声·红岩 来源:信德报(第324期)

    有一天,一个小男孩问我:
   “修士,我也想当修士,行吗?”
    “行呀,你怎么想当修士了?”我不经意地问。
    “你教我们唱歌、做游戏,还跟我们一块玩儿。你跟我们学校的老师不一样。”
    几句简单的对话,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记得那是一个仲夏,午饭过后,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父亲靠着被子,斜躺在炕上,母亲在另一头做着针线活,弟弟、妹妹都在写作业,我坐在沙发上,翻着《圣经》,有点心不在焉,对话开始了。
   “红岩,别去修道了, 当修士有什么好的!” 父亲试探地问。
    “咱不是早就说好了吗?初中毕业后让我自己选择。”我说。
    “是说过,可是,现在不是变了吗?你看,你娘又有病,你兄弟、你妹子都要上学,咱家不能光靠我呀!”
    的确,父亲的话句句在理,我沉默了。可是,我心里总有一个声音:“愿我一生一世常住在上主的殿里,亲尝上主的甘饴,欣赏上主的美善。”这是我参加读经班时,在圣经上学到的一句话。我想,只有入了修道院,才能常住在上主的殿里,其他别无选择。
    父亲接着说:“在家里不也一样吗?给你找个好媳妇,一样救灵魂、升天堂。”
    我不能再沉默了,我坚决地说:“爸,你让我去吧!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的……”我哭了,哭得那么伤心!哭得那么悲痛!
    在我的坚持、父亲的“让步”下,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转眼已是修道第七个年头了。真感谢天主对我的照顾,我问母亲说:
    “娘,怎么爹他老鼓励我修道,不阻拦了?”
    “傻孩子,你爸那是在考验你呢!看你坚决不坚决!你当他真的不愿意你去修道啊!做父母的不能不这么做,拦一拦为你有好处!傻孩子,好好修道吧!我跟你爸每天都在给你念玫瑰经,这可是咱们家的福啊!”
    母亲的话简单而又平常,但却道出了父母的心声。古人有言曰:“父母修德,而子晋铎。”真是一条永远不会改变的定律。
    修院生活,非常平静,没什么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早晨,天刚蒙蒙亮,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天主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召叫我们到圣体台前,开始一天的新生活。想爱天主吗?你就发善情吧,因为早晨的默想,正是触摸天主手指的时间。想得神慰吗?领圣体吧!每日的弥撒圣祭,可以让你尽尝上主的甘饴。吃饭时,读经员会让你在享用食物的同时,把天主的圣言送到你的心里。让你知道:“人生活不单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说的话。”
    哲学课上,教授们讲得绘声绘色,苏格拉底的对话,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有点高深莫测;柏拉图的理想国,更是美妙绝伦。还有诸子百家、魏晋玄学,真能开阔人的视野,锻炼人的思维。神学科目的教授也不逊色,他们把天主的慈爱,上主的怜悯讲解的头头是道、鞭辟入里。到了晚上,修士们便怀着默想题进入梦乡,结束了一天的生活。
    朋友,假如你是一个孩子,你是否已经爱上了修道生活?假如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是否看到了热心的重要?假如你是非基督徒,你是否愿意更多地了解教会?
    主说:“庄稼已经发白,可以收割了;”“你们该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青年们,快来答复主的召叫吧!快来主的葡萄园,为他做工吧!

本文标题:来,跟随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