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山深处撒种人


2008-01-15 10:44:27 作者:曾尼阁 来源:信德网

   

    固川堂区2008年“信德”的索阅数量比2007年翻了将近三番,我很惊异,决定去固川采访本堂张东虎神父,不期在巨家村过圣家节时碰到了他。
    “张神父,固川“信德”索阅户是往年的好几倍啊!你是怎样做工作的?”我开门见山,并以此拉开了采访的话题。
    今年42岁的张神父是陕西眉县金渠镇人,1993年在凤翔晋铎,在修院任教一年后,即派往凉泉堂区(宝鸡市南部)任本堂。这里是靠近秦岭北坡的半山区,除包括凉泉堂区的四个堂口外,还有12个没有教堂,分布着零散教友的村庄。2006年9月,他被调到固川堂区——宝鸡西山腹地的一个教友村,同时还负责西山堂口,和距固川20公里的巨家村(塔稍村)堂口。

从再慕道开始

    张神父平易近人,一有空就骑上摩托车去看望教友,到固川不到三个月,他就把堂区80多户教友齐齐地走访了一遍。
    经过“文革浩劫后的山区教友,信仰处于低迷乃至沉睡状态,主日天进堂的教友稀稀拉拉。张神父到固川不久,总铎区在凉泉堂区办了7天学习班,他挨家挨户的动员,有80多名教友参加了听讲。
    圣经上天主的话,打开了教友的心扉,有两名40多年没进堂的教友开始进堂,参加学习班的教友绝大多数办了告解,从告解厅出来的教友,不少人满眼泪水,真正触动了灵魂。
    现在,固川堂区主日天,堂里跪满了男女教友。
    张神父又整顿了堂区乐队,增加了乐队的人数,并练会了许多教会歌曲。他们笫一次走出山门,到其他堂区演奏,令全教区刮目相看。

福传,司铎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神父始终牢记先教宗《救主使命的通谕》中的一段话:“传教不被认为是教会的边缘任务,而是处于教会生活的中心,是全体天主之民的承诺。”这句话深深打动了他的心,这还是在凉泉堂区的事。从此,他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搞好福传,多救人灵,还报天主的大爱。他从抓骨干教友入手,组织了福传组,他自已更是身先士卒,曾和任志善等福传骨干在没有教友的空白村-——苇子沟,劝化了一家7口人领洗入教。到20005他离开凉泉时,那里已有20多名教外人领洗进教。
    然而在深山区抓福传,谈何容易?历史的车轮驶入了新千年,但山区农民仍被贫困束缚者,为了盖房子和供子女上学,男女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信仰在他们心中没有位置。留在家中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教友们井水不犯河水,偶有个别人想接近教会也深深惧怕家族的非议。在一段时间里,张神父提出的福传计划成了纸上谈兵。在困惑中他自问:一个只做弥撒、行圣事的神父是称职的吗?他脑海中立刻浮出答案,“我若不福传我就有祸了。”(格前9:16)他转向天主,祈求天主的相帮。从2007年上半年起,每周四晚,他领导堂区教友拜圣体时,为堂区福传祈祷。他和福传组成员多次商量后,决定从社会边缘人群入手。
    高秋红是村里的困难户,婆婆智力低下,公公年迈体弱,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外的活全靠她一个干。夏收,福传组成员帮她割麦;麦收后又帮她锄玉米。一次她病倒在床,福传组员闻讯后,登门看望她,为她花了100多元请医生、买药。不久,她娘家妈(同村)也病倒了,福传组员又为她妈买药,过年时张神父特别慰问了她家。多年来,高秋红被周围冷漠的人群所刺伤的心,感受到了温暖,她感动的哭了……她劝说娘家父母并动员儿子坚决要求皈依天主。经过一段时间慕道,2007年圣母升天瞻礼,高秋红与娘家父母、儿子4人领了洗,加上其他人,固川堂区到圣诞节共领洗9人,打破了这里历史上没有教外人领洗的纪录。张神父千方百计扩大福传成果,他挨家挨户地动员索阅“信德”就是福传计划的一部分。

天主特别降福了这个地方

    巨家村是宝鸡市郊的蔬菜村,一年四季都很忙,渐渐进堂的人越来越少。2006年在巨家村办了首届学习班,老教友们开始醒悟,大家凑钱买乐器,成立了乐队。2007年元月,再次办班,教友们的热情激发出来了,当教友们开始行动时,天主特别降福了这个地方。
    2007年3月,驻堂的两位修女在医院看望教友时,顺便也给同病房的塔稍庙会会长李天才讲了道理。处在病苦中的庙会长听了修女的话,手术前向耶稣虔诚祈祷,结果手术顺利,也不觉得疼痛,还提前出了院。出院后,李天才急切的要求进教,他积极,于当年复活节领了洗。无独有偶,福传组员张风英女儿的同学贾金梅住院,她认为是福传的好机会,去医院给贾金梅讲道,晚上,贾金梅梦见了发光的十字架,第二天一早病便彻底康复,医生、护士惊奇不已。贾金梅从此每个主日望弥撒,成了一名虔诚的慕道者。
    这两件事在堂区引起强烈反响,福传组日趋活跃。2007年9月,李天才病故,福传组成员都去安慰亡者的妻儿并尽所能的帮助料理丧事。张神父在其家中做殡葬弥撒,和堂区乐队、教友为其送葬。亡者的妻儿深受感动。于2007圣诞节领洗。贾金梅在瞻礼前领了洗,加上其他领洗的人,从2006年9月到2007年圣诞节,张神父在巨家村堂口领洗了23人。

  尾   声

    采访结束时,张神父谦虚的说:“我们堂区的福传刚刚起步,就像才学走路的小孩……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是啊!我们每个人在天主面前都是不懂事的小孩子,但只要我们像张神父一样有还报主爱的心态,有契而不舍的执着追求精神,天主一定会降福我们,福传的前景将是广阔的。张神父站起来,凝重的目光看着远处教堂尖顶的十字架,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似乎看到了固川堂区的未来。

本文标题:大山深处撒种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