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应有水的品质


2008-03-13 09:29:04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总第331期)

    (续)欲伸必屈的水:荀子:“与时屈伸,柔从若蒲苇,非慑怯也;刚强猛毅,靡所不信,非骄暴也。以义变应,知当曲直故也。”人生如水,有舒展,也有曲折。也像水一样,有顺流,也有逆流。所以人生有欢乐,也有痛苦。有追求,也有思索。人生在世,都是在这样反复伸屈的状态中走过来的。生活的坎坷;成长的艰辛;学习的困难;就业的危机;事业的失败等等,都需要我们去面对。在此,如果我们能够去运用“屈”的智慧,对于人生的低潮、逆境、失意,能够忍耐和适应,我们的人生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谓:“能伸能屈真君子,可降可升伟丈夫。”正是这个道理。
    谦卑自下的水: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水具有滋养万物生命的德性。如果花离开水就会枯萎,而人离开水就会到另一个世界去;水能使万物得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争利。一个人如要效法天然之水的无私品性,做到如水一样至柔之中的至刚、至净、能容、能大的胸襟和器度。善于自处而甘居下地。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着自己,使万物受益,而不占据高位,永远谦虚处下。从而,使自己的心性养成“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的胸怀。
    宁静致远的水:人生的意义在于活出自己的理想,你可以选择做湖泊、选择做大海,或者选择小溪,但是我认为做人能如水般清澈,如水般流长,如水般柔和,恬静以修善自身,俭朴以淳养品德。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不宁静就不能高瞻远瞩。人应当如水一般源远流长,充实丰盛的人生一定如长江般流水不断的。有源之水方可流于千里。“源”何来呢?“源”是一个人的修养和学问。在如水般流长的人生中,人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智慧的源泉,让丝丝春雨润物无声,成为潺潺小溪,涓涓细流,经历九曲十八弯,才能渐渐成为一位海纳百川的人。才能在如水般的人生中,拥有水般丰富的内涵,拥有水般深沉的智慧。
    净化圣化的水:白居易:“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水性至洁,从表面看,虽能藏垢纳污,其实它的本质,水净沙明,晶莹透剔,毕竟是至净至刚,而不为外物所污染。人应当如水一般清澈。晶莹的露珠方能反射太阳的光辉,干净的水才能养育生物。做人心灵应当如清水一般透明见底,光明磊落。如水般清澈,不受世俗的纷扰丑恶所污染,留给自身的将是一颗正直无愧于己的心灵。我们教会的历代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先贤圣人,正是通过他们的修为,让世人看到了正直,坦荡的心胸,以及如水般清澈明净的心灵。所以,保禄致希伯来书上说:“我们就应在洗净心灵,脱离邪僻的良心,和用净水洗涤身体以后,怀着真诚的心,以完备的信德去接近天主。”(希 10:22)以水洗,藉言语,来洁净她,圣化她,(弗 5:26)
    人生,当如水之静,如水之净,如水之明,如水之善,如水之韧,如水之强,如水之屈,如水之谦,如水之容,如水之圣。因为,只有水能给大自然中的生物带来如此活力与和谐,它的特征不可谓不美,它的生命力不可谓不强。“天下莫柔若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老子在这里把水比喻成大道,因为只有水才有大道母亲的胸怀,它是世间万物赖以生存的根本,却柔弱处下,不分世间高低贵贱,无论谁需要,它都无私奉献和给予,所以水的这种美德处处符合道的特性。
    (全文完)

 

本文标题:人生应有水的品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