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修会部发表有关权威与服从的指令


2008-05-30 09:32:1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圣座修会部昨天5月28日上午发表了一个有关权威与服从的新指令。原文长达50多页的指令主要的对象是修会成员,但也适合使徒生活团体的成员和其它度奉献生活的人士。新文件已经于昨天上午向男女修会的总会长们介绍。

  圣座修会部题名“权威与服从的服务”的新文件指出,“服从的根源”可以在信徒寻找天主和天主的旨意中看到。为此,所有的人都蒙召服从最高权威。基督信仰和修会所说的服从幷不是执行法律或教会和修会的意向,而是寻找天主过程中的一个时刻,这过程通过聆听天主的圣言,认识天主爱的计划,基督的重要经验。基督为爱而服从,以致死在十字架上。至于修会中的权威,应该被了解为:为团体服务,以使大家一同寻找天主的旨意幷令天主的旨意得以实现。

  新文件探讨了“困难的服从”这个艰难的课题,就是向修会会士或修女提出的要求难以执行,或是圣方济各所说的,应该服从的人认为有比长上对他的要求更好幷且有益于他的灵魂的。在这方面,基督是最佳的服从者,他从所受的苦难学习了服从。

  文件也谈了需要服从的人“良心的反对”。文件引用教宗保禄六世的仍然适合现时情况的话而说:诉求于良心,帮助人明白服从幷非仅是被动和不负责任地执行命令,而是要在自知的情形下承担起任务,知道他所做的是在具体实现天主的旨意。

  谈到有关权威的功能时,文件用了天主旨意的“人的中介”这句话,指出,这幷不表示长上的旨意一定完全而且自动地符合天主的旨意,长上的旨意是一个认识的工具,正如所有的人性现实一样,会有它的局限和错误。文件又说,每当人面对一个合法的命令时,天主要求他服从权威,因为这权威在那一刻代表了天主。

  新指令指出,作为权威当局也不容易,他会经验到沮丧和疲惫的时刻,这会令他放弃或逃避适当地领导修会团体以及使这个团体生气活泼的责任。因此,文件邀请修会的权威当局聆听、推动对话、分享、实行共同负责、在差异中制造共融、怀着仁慈的心来对待托付给他的人、幷激起他们友爱的服从。

  最后,文件特别强调,修会团体在会长的领导下,要以共同的辨识来作决定。即使最后的决定仍然在于权威当局,但也不可忽视修会团体是认识和接受天主旨意的最佳场所。

 

本文标题:圣座:修会部发表有关权威与服从的指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