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方济会诺贝尔奖候选人逝世


2008-06-12 14:51:56 来源:信德网

    曾获1999年诺贝尔奬提名的方济会士米慈神父(Maximillion Mizzi)于2008年3月3日逝世,享年77岁。神父因促进和平与宗教合一交谈而蜚声国际。
    神父1930年生于马耳他,战后加入方济会住院兄弟会。他于1955年3月26 日晋铎,随即在欧洲展开了数年的传教工作。
    在神父的发起下,方济住院兄弟会于1972年成立了国际交谈的方济中心(CEFID),并由神父主管。中心与梵蒂岗建立了紧密关系,致力促进基督宗教各派合一,以及不同宗教之间的对话。
    在众多和平建设会面中,神父曾接触不同人士、宗教领袖和政客。计有乔治布殊、克林顿、戈尔巴乔夫、阿拉法、英女皇及德兰修女等。
    神父的工作在全球获得肯定。教宗于1976年致函感激他的工作并颁发银章。而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拔伦斯亦于1987年颁发圣奥斯定十字予神父。
    神父于1999年,获马耳他总统马高评为国家杰出成就人士。同年,获得众多教授和马耳他政府提名竞逐诺贝尔奖。该年诺贝尔奖颁与无国界医生。
    神父在亚西西修院房间内去世。丧礼在安葬圣方济的亚西西大教堂举行。马耳他方济会士及亲友均有出席。
    世人将铭记神父为和平作出的贡献。

和平对话

    1960年,神父在的亚西西街道上遇到一群方济会士。在不知悉对方身份下,神父询问他们来自何方。神父惊讶地发现他们竟是来自圣公会,因为极少数人知道天主教会外居然还有方济会士。这次机缘促使神父与圣公会方济会建立友好接触,这种接触在1960年代甚为罕见。

    1972年,神父在亚西西开设了国际交谈的方济中心(CEFID),中心提供世界不同宗教的对话机会,特别是佛教、印度教、神道、犹太教和回教。这是个破天荒的成就,神父因此获不少名人赞许,计有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德兰修女及其他国际政客等。在1999年,他为宗教和平及合一的努力,为他赢得诺贝尔奖提名。而神父留传下来的中心,将继续为宗教和平对话工作。


 

本文标题:方济会诺贝尔奖候选人逝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