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无教友到有教堂


2008-07-08 09:58:37 作者:施芳霞 来源:信德报(总第343期)

    邯郸教区武安堂区的五湖村目前有教友200人左右,还有小圣堂一座。然而在十一年之前,这里还没有一位教友。
    1997年五湖村村民房有琴、张军发夫妇,在热心教友哥哥房有增(邻村东长远村)的影响下,与本村10多位望教者一起领洗入教,其中就有现在成为五湖村会长的王志国。
    从此,这个从来没有教友的“白点”村庄,就有了天主教会的小团体。为了保持信仰就在张军发家中成立了聚会点,他们并且一直邀请传道员去村中讲道学习圣经,邀请神父去村中做弥撒。到了2003年的时候这里已发展了教友100余人。
    张军发会长是位老实巴交的文化水平也不太高的厚道人,但是他待人特别随和亲切。2003年春节大传教,我第一次作为走出去的传道员,就被派遣到了五湖村,然后就住进了张大哥的家。初次来到他家,随和的主人及亲和的家庭氛围,使我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没有一丝的拘束感。没有福传经验的我,在他们的鼓舞下,向新教友和他们邀请的教外同胞宣讲了教会的道理。我们临走的时候他们还向我们献上了他们自编自演的精彩的教会文艺节目。每年的正月十四他们都邀请神父到村中做弥撒,并在街上演教会的文艺节目,常常吸引教外同胞的欣赏和关注。年轻的王志国会长告诉我:“我们除了学习圣经和祈祷以外,就是演教会的文艺节目,如果光学习圣经有些单调,这样能活跃气氛,吸引教外同胞,对福传效果非常好。”
    在2004年正当福传进入高潮的时候,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村中教友张荣生,给别人帮忙盖房从架板上摔了下来,肋骨摔伤了三根,还有腿部也有严重骨折,到了生命垂危的时刻,五湖村的全体教友,除了为他祈祷做九日敬礼以外,都到医院轮流值班侍候他,当时正赶上秋季农忙季节,教友们都争先恐后地帮这位弟兄种上了冬小麦,充分表现了教会的爱和凝聚力。教外人看到后,都禁不住赞颂说:“天主教会真是好,教友都胜过了亲兄弟”。
    到2006年的时候,这里有教友将近150人了,张会长家也渐渐容纳不下这么多人聚会祈祷,这时候教友们都有个共同的愿望,村里能有个小教堂该多好啊!可是该村是以农业种菜为生,土地很珍贵。这时候张军发夫妇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家仅有的一块房基地,为盖教堂使用。全村150位教友在年轻会长王志国、张军发等人的带领下出钱出力修建圣堂,为了修起心慕的圣堂,本村一位七旬老人特别激动地献出了500元,名叫严二顺的教外人也积极参加到盖堂的工作中,他在2007年圣母升天节领了洗。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五湖村天主堂终于在2007年的8月份正式建成,成了村中有史以来的第一座教堂。故事讲到这儿似乎应该结束了,可是五湖村的福传步伐仍然在进行着……

 

本文标题:从无教友到有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