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美国神父谈新冠疫情及美国骚乱中的种族歧视

——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四)

2020-06-06 10:18:23 作者:信德编辑部

编者按:美国的玛利诺会近三十年来帮助中国天主教会培养了众多学术人才,Tim神父(中文名田明德)是“玛利诺培育项目”的现任负责人。当新冠肺炎在美国暴发之际,Tim神父的团队四处奔走,从中国联系了大批救援物资,助力美国抗疫。昨日,Tim神父用流利的中文接受了信德网编辑的采访。

反对任何歧视,拒绝一切不义!

田明德神父(Tim|美国)

玛利诺会与中国教会渊源颇深,我们的服务项目之一,就是帮助培育中国的神父修女。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天主教陆续开办了数所神学院,由于师资缺乏,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教会邀请玛利诺会委派几位教授给修生们上课。我们看到中国的需要后,立即答应了邀请,支持全国及地方修院的教学工作。

1991年,玛利诺会决定邀请中国的一些神父和修女来美国读书,以缓解中国教会的师资缺乏问题。从此,我们为中国教会的人才培育架起了一座桥梁,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基督徒,我们不仅接受,也要给予。近几年我们开设的“家庭辅导”“婚姻辅导”“牧灵”等方面的课程非常受欢迎。

从1991年至今,我们为中国教会培育了160多位神父修女,其中15位攻读了博士学位,大部分获得了硕士学位,为中国教会的教育事业增添了新血液,壮大了师资队伍,丰富了教学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606101341.jpg

在读生年度聚会表演节目贺新年

玛利诺的总会地处纽约北部,是疫情的重灾区。疫情期间修会有13位神父去世,我们不确定都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有一部分确定是。同时一位修士也被感染。现在疫情大有好转,从下周开始,饭店、商场、运动场等,都开始正常化,教堂也会很快恢复弥撒,本会的教堂前些天已经恢复了弥撒。但为了做好防护,彼此之间需要保持一定距离。

令人遗憾的是,疫情期间在媒体上我看到了一些华裔或者亚裔在美国受歧视的情况,我也听说了一些受歧视者的痛苦经验。有一次开网络会议的时候,我助理的一位华人朋友分享了他受歧视的经验,透过他的分享,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心里的委屈和不舒服。我作为一位美国人,中国的好朋友,对此类歧视事件的发生感到十分羞愧!

我百分之百反对歧视任何人,以及任何方式的歧视!因为天主造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高贵的,值得被尊重的,天主面前人人平等。我在每次的弥撒讲道中都会提到这个问题,提醒教友们——作为基督徒,对所有人应该一视同仁,在基督的爱内团结一心。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都有同样的尊严,要让别人因着我们的彼此团结、互相友爱而认出我们是基督徒,是天父的儿女。教会的使命就是团结众人,而非分裂。圣父、圣子和圣神既是一个天主,也是一个团体,我们应效法圣三的团结共融,否则“基督徒”这个美名就会大打折扣。

微信图片_20200606101437.jpg

玛利诺会院

微信图片_20200606101446.jpg

会院中的中式圣母亭

微信图片_20200606101452.jpg

玛利诺会院一楼历史照片走廊

对于那些遭遇歧视的人们来说,我建议以下三点:

1、鼓励他们找一个可靠的教会团体或者信任的朋友、神父或修女,向他们分享自己受歧视的感受,不要憋在心里独自“品味”苦涩。透过分享,给痛苦找一个宣泄的渠道,同时也会得到大家的支持、鼓励,并与您共同分担痛苦的经验,从中获得力量。

2、不可以静静地、默默地逆来顺受,因为这是不公平的,人人都有被公平对待的权利。

3、尽量让自己安静下来,不要做出过激行为!否则会适得其反。

如今全球瞩目的一件事,就是非裔乔治·弗洛伊德被美国警察执法致死的案例。这一行为严重违犯福音精神,相反基督爱的教导,抹杀正义的光茫。很多神父和教友们气愤至极,发出了反对声音。很多堂区已经提出了强烈抗议,也借此告诉人们,每一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不分肤色、不论种族,因为所有人都是天主的肖像,是我们的兄弟姊妹。我们反对任何歧视,拒绝一切的不正义、不公平!同时我们也在每天的祈祷和弥撒中为这些暴乱现象祈祷,为美国的和平祈祷。


编后语:谈到华裔、亚裔在美国受歧视的情况,田明德神父团队的成员也曾与信德网的另一位编辑分享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有亚裔被歧视,我自己认识的华人中就有人在言语上及肢体上被羞辱,媒体也有报道。当时政府还没有呼吁大家要戴口罩,我认识的华人普遍不敢在公众场合戴口罩,就是怕受攻击。”

白人警察“跪杀”非洲裔男子引发的抗议

相关内容: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一)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二)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三)

特稿:旅美华人谈新冠疫情、美国骚乱、种族歧视——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五)

特稿:面对人生风雨,欣然接受挑战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六)

本文标题:特稿:美国神父谈新冠疫情及美国骚乱中的种族歧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