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旅美华人谈新冠疫情、美国骚乱、种族歧视——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五)


2020-06-07 08:30:06 作者:小则 来源:信德网

这次疫情对美国人的影响还是颇大的:首先,疫情夺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尤其是长者的生命。其次,很多人因为疫情期间居家而失去了工作,这对于不喜欢储蓄的美国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电视中总可以看到,领食品的汽车排的长队。第三,纠结感,在是否继续居家还是恢复工作这两者之间纠结。最近又因非裔乔治·弗洛伊德遭遇不当执法后死亡,引起族群矛盾,大批抗议人士走上街头,更产生了对疫情失控的担忧。

对于我自己来说,从三月初圣堂宣布为防止疫情而关门以后,就只能每天参与网上的弥撒。除此之外,花较多的时间与家人一起读圣经与祈祷、念玫瑰经、慈悲串经等。教友之间通过电话互相问安、分享,比如,我们的华人团体,通过网络ZOOM一起分享、祈祷、读经……

作者以前每天去参与弥撒的圣女贞德教堂

美国疫情未能很好、很快地加以控制,我认为有几个原因:

1、美国总统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淡化疫情的严重性,一直认为政府控制得很好,所以,造成大部分人的思想麻痹。这是疫情不能很好控制的主要原因。

2、美国因党派不同,所以在抗疫时,也不能同步进行。对于任何一件事,如能同心合意、团结一致地去完成,就会产生很好的效果,这点从中国的抗疫可得以佐证;相反,如不能同心合意、团结一致地去完成,总不会产生很好的效果,这点从美国的抗疫可得以佐证。

3、美国的文化使然。美国人崇尚自由,所以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发出要居家、带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以后,很多人不愿服从,甚至反对。更有些人只顾自己的“自由”,而不顾他人的安危。我从电视里看到医务工作者辛劳、无私地为他人服务,却还有人无视他们的呼吁,甚至跑到州政府去抗议,感到这真是岂有此理。

必须说,亚裔是这次全球抗疫的“模范生”,或许我们都经历过SARS(非典),而且对今年一月后在国内及亚洲所发生的疫情非常关注,有比较详细的了解,很早就抱有警惕,在美国政府发出居家令之前,就已经储备了生活必需品。

目前,有关种族抗议骚乱的新闻让疫情报导“退居二线”,但事实上,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到6月5日下午一点,美国的累计确证已超过192万,死亡已接近11万!美国如果全面解禁开放,希望疫情不要再恶化反复了。

有关华裔亚裔受歧视的问题,华人受歧视的事常有听说,尤其这一次,当政府领导人公开把疫情贴上“中国病毒”标签后,不了解实情的美国人就更歧视亚裔了(他们分不清华裔、韩裔等等)。对于这种情况我能理解,这场疫情带来的伤害很大,许多人心中都有一股怨气,现在,美国媒体宣称是“中国”引起的,华人就成了替罪羊。

长期以来,非裔亚裔在美国受到歧视,但华人、亚裔往往不想惹事,受了欺负也不还击。最近常在自媒体上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对亚裔人做出公开辱骂、甚至殴打等歧视行为。但在正式媒体的报道中,很少有这类新闻,即使播出,非裔受到的歧视会播,而亚裔受到的歧视很少播。我想这本身也是一种歧视,或说“无视”吧。

在美国社会中,要真正做到平等、公正与和平,好像只是美好的愿望。之前,因我所遇见的人,都非常有教养,平等友好待人,我以为这就是我所认识的美国,是一个平等博爱的国家,但后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尤其是最近,即使领导层的大人物们,他们都自诩基督徒,却在散播仇恨、说谎话、挑起种族矛盾,只是为了一己私利。我认为,美国这些领袖确实为基督作了反见证。

正如我的导师所说,如果美国的领导人能像教宗方济各一样,就好了。教宗传播的是基督爱的精神,做的是基督爱的行为。在一个族群分裂有着悠久历史的社会中,要改变族群受歧视的现象,看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从马丁.路德.金至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情况改变了多少?人能做的是非常有限的,只能求赐予和平的天主保佑我们。

华人受歧视的现象,不可能很快就有转变。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集体伸张正义,不卑不亢!至少,我们基督徒可以从心里宽恕他,想到他也是因受了怨气而发泄到了一个好欺负的人身上,只求天主赐恩使世人都能相亲相爱。

通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最深的感悟就是尽管人是软弱的,但是在灾难面前所体现的善与爱更多:一场疫情,人无能为力,失去了这么多条生命;而且人性中因原罪带来的劣根性,如各种谎言、造谣、谩骂、甩锅、歧视等,都在面对灾难时暴露无遗。但因着基督的救恩,也让我们透过这场疫情,看到了人性中所闪发的光辉。修女不顾自身安危去接近病人给予他们安慰,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救人第一线,高等学府的学生自愿帮助埋葬死人。中国的疫情一发生,全球各地就给中国寄去医疗用品,而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国人尽一切能力支援他人。教会团体不辞辛劳、尽其全力,把基督的爱寄往各地灾区;医务人员为每个康复出院的人列队祝福、报以掌声;不能出门,人们就站在阳台上互致问候、报平安……感人的事迹枚不胜数。

善最终一定压倒恶,因基督就是善源。天主也要我们通过这次疫情反省自己,每个人离死亡都只有一步之遥,醒悟、祈祷、改恶迁善!

当时作者正参与芝加哥枢机主教的弥撒

相关内容: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一)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二)

特稿: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三)

特稿:美国神父谈新冠疫情及美国骚乱中的种族歧视 ——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四)

特稿:面对人生风雨,欣然接受挑战 ——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六)

本文标题:特稿:旅美华人谈新冠疫情、美国骚乱、种族歧视——神长教友谈美国疫情(之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