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安的声音


2008-08-25 11:38:56 作者:许永礼 来源:信德报(总第347期)

    七年以前,我在居住的小镇上开了一家书店。那是除夕前的一个傍晚,街面上冷冷清清,人们办完年货,全聚在家里了。我缩在书店里,读一本很厚的小说,突然,一个老太太掀开门帘跑了进来。她把书店外一股强劲的冷风,也带了进来。
    “小伙子,你这儿真暖和,我不识字的,只进来取个暖。”她在一把竹椅上坐了下来。她背对着我,老太太浑身颤抖着,看来着实冻得够呛。我把我的热水袋递给她,问她家在哪里,怎么这个时候还在外面。从老太太的回答中,我依稀了解到她与儿子拌了嘴,是从家里跑出来的,同时,我发觉她神智不清、逻辑混乱。可以断定,这个老太太精神不健全。
    “婆婆,我要关门了,您看……”我为难地说。老太太道:“你回去好了。我就在这儿取个暖,不偷你的东西。”我不知所措了,心想这大过年的,怎么摊上这事儿,要是出点什么事可怎么好。无奈之下,我拨通了派出所的求助电话求助,值班民警刚好是我的同学汪凉。汪凉在电话那端显得很不耐烦,说大过年的让他值班,心情本来就不好,我还给他添乱,不过,他很快赶了过来。
    “老婆婆,您看外面放烟花呢?多漂亮啊。”汪凉把老太太哄出书店,示意我赶快关门。我锁上店门,跟汪凉一同逃也似的离去时,身后传来了老太太凄婉地哀求:“小伙子,我就取个暖,不偷你东西,你回来……”
    那夜,风雪交加。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爬起来在客厅里一个劲儿地走动。母亲被我吵醒,她起来望着我说:“今晚上你是怎么了,心里有事吗?”我忍不住把老太太的事跟母亲说了。母亲沉默良久。就在窗外寒风的呼啸声中,母亲温暖的手指掠过我的脸庞:“孩子,平安只住在善良人的内心里,你丢了什么?快自己去找它回来!”
    母亲的话犹如夜里的一颗子弹,深深击中了我的良知。我披上衣服,打开门,一头扎进风雪飘舞的深夜里。老太太仍然在我的书店门口。不过,那一刻,我还看到了另一个人。这个人正背着老太太。他正是汪凉。派出所温暖的炉火前,老太太的身子舒展了。汪凉笑道:“没办法,丢下她心里堵得慌,听口音她该是城北人,明天我核实一下……”
    耶稣说过: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留给你们。他所指的平安不是人们认为的顺境、财富、权利等所能赋予的,而是一种内心平和的境界,一种真正的平安。的确,如果一个人不再为同情所动,他的心便日益粗糙起来,离罪恶也就不远了。很多时候,人们不仅仅会因为做错了什么而不安,即便拒绝一次唾手可得的善举,一样会使内心失衡。因为上天在造生我们的那一刻,就把良知的火种播种在我们生命的土地上,所以,人心不可违背它向善的本性。那夜再次睡下,躁动离我而去。窗外风声依旧,我的心里却发出了另一种响动,那是平安回来的声音。
    施秀秀摘自《燕赵晚报》5版有删节


 

本文标题:平安的声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