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带不走”与“不带走”


2008-10-29 10:32:59 作者:肖荻 来源:信德报(总第354期)

    有一贪官,疯狂索贿受贿,家里钞票藏得地板下、屋顶上、马桶下都膨闷胀饱,全长了绿毛。及至事发,贪官畏罪悬梁归天。忙活了半天,末了连一文钱也没能带走。听者也许只是不屑一顾地过过耳,觉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是,这个故事却不能不让我警觉并有所感悟。
    “带不走”是指物质方面。尽管后人在葬礼中不惜花大钱给亡者扎些纸人纸马、纸电视、纸汽车、纸别墅,只不过是给商家送钞票,使空气受污染而已。但,在精神方面就不这么简单了。前些年,媒体登过这样一个故事:合肥一位王大爷癌症垂危,他用微弱发颤的声音把儿女叫到身边:“我有个秘密在心里憋了30多年啦,我不能带走……”
    那是1967年冬,王某辍学在家,批发一点麻团到郊区去卖,生意不佳,又冻得打哆嗦。此刻来了个小男孩用10元钞票买了他4个麻团,待他找钱时,那小孩已经蹦蹦哒哒走远了。他陡生邪念,拿着剩下的9块多钱掉头拔腿而逃。那时,10块钱差不多够一个人俩月的生活费!第二天,王某又回到那地方,一打听,大吃一惊。原来那孩子回去以后,他爹一看没找钱就回来了,而那钱是一家子过年用的,一气之下狠狠打了孩子一个耳光,出手过重,把孩子打得口吐白沫,当天就死了。男孩的母亲生育时难产早逝,打死孩子的父亲顿时就疯了!不久他也死了。于是,在小孩的坟旁又多了一座新坟。王某听后捶胸顿足,无尽悔恨,但又不敢明言,于是每年都偷偷去给那爷俩上坟、磕头、烧香,以缓解内心的压抑,但他自此再也高兴不起来了。最后,他跟儿女们提了个要求,每年都要去那家墓地替他上上坟。再就是,做人可千千万万别昧良心,别太贪,那会杀人……
    其实,我也亲耳听过一个类似的故事。前年春节,退休干部刘某正在家中闲坐,忽然有客来访,是原来某大学的老政工人员,也退休了。来客寒暄之后磕磕巴巴地说,半个世纪前,本来没有的事,我却栽到了你的头上,并因此加重了你的罪责。我对不起良心,对不起你。现在我已是风烛残年了,这包袱折磨了我几十年,我不能带走,我来向你道个歉……来客声泪俱下,两人紧紧拥抱。
    弄明白物质上一草一木也带不走;精神上一笔欠账也别带走。活得轻松,活得清白,对人之一生也许比什么都要紧吧……
 (小草摘自人民网有删节

本文标题:“带不走”与“不带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