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二)


2009-01-12 10:18:21 作者:王世彬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61期)

    所以,现在我们更要看清楚,按照耶稣所传递的讯息,我们应当看到,在天主那里有两种父的身份。首先,应感觉到天主是造我们的父亲,我们属于他的名下,因为他造了我们。人的“存在”是来自天主,因而人的“存在”是好的(善的),是天主在推动着一切,这是人所以为人的高贵处。拉丁译文的圣咏第33首15节说:“他既创造了众人的心灵,当然知晓人的一切言行。”天主赋给每个人做人的意识,是要按照圣经的教训作真正的人。每一个人都是无与伦比的,像天主那样是有智慧意识的。天主洞悉每一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造化本身,人是以特殊的方式成了天主的“孩子”,天主是他真正的父亲。说人是天主的肖像,是表现这种观念的另一种方式。
    这件事把我们带到了天主父性的另一个领域。一个独特的意义就是:基督是“天主的肖像”(格后4:4;哥1:15)。所以教会的教父们声称,当天主按照他的肖像创造人时,就是趋向于基督将要来临,并按照“新亚当”的肖像造了人,他是人的标准范例。首先,虽然耶稣就精确的意义而言是“天主子”,——但他是父的本体。他要使我们所有的人分享他的人性,从而也分享他为天主子,享受他完全属于天主的福分。
    这件事给予了我们一种生动而强有力的天主子女的概念。起初,我们并没准备好要当天主的子女,但天主启示我们要同耶稣愈来愈深地结合为一体。借助我们追随基督,我们作为儿子,也逐渐地同基督走在了一条线上。称天主为父,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召唤:活出天主的“儿子”、“女儿”的生命来。耶稣以大司祭的身份向天父祈祷说:“我的一切都是你的”(若17:10)。在荡子的比喻中,父亲给长子也说了同样的话(路15:31 )。“父亲”一词是要我们知道,如实地去这样生活,是一种邀请。从此,那种标志着人类罪恶的开始而妄想从罪恶中解脱出来的困惑,变成了现实。亚当注意到了蛇的话,是要他成为天主自己,并脱离开对天主的需要。我们看到当天主的孩子不是一件独立的事情,而更要持守一种爱的关系,只有这种关系才能保持人存在的伟大意义。
    最后一个问题是:天主也是一个母亲吗?圣经把天主的爱也同母爱来作比较:“正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依66:13)。“妇女岂能忘掉自己的乳婴?初为人母的,岂能忘掉亲生的儿子?纵然他们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依49:15)天主母爱的怜悯特别在希伯来语“rabamim”上表现出它的魅力,按语言学,这个词的意思是“胎”(womb),不过近代多用来表示天主对人的怜悯,即天主的慈悲。旧约圣经一直使用人身体上的器官的名称来描写人的基本动态或天主内在的性质,正如同我们今天用:“心”或“头脑”来说明我们人的价值一样。旧约就是以这种方式来描画我们人存在的基本形象,以身体的语言,形象而不是抽象的概念。安居在母胎中就是对两种生命的深切关系和对那些需要神形帮助者的最形象的表达。身体语言形象比概念上的语言更能帮助我们深入地懂得天主的本性。 (连载二)

    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