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六)


2009-03-04 09:40:32 作者:王世彬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66期)

    我们念“愿你的国来临”(不是“我们的国”),主耶稣要显示给我们当如何祈祷,当如何在正义之途上摆顺我们的行为。从本质上,首先要求天主垂听我们的心声,那就是要天主为王,而不是我们。依靠他听我们的心声,天主的国才能来临。那就是他的道路,那就是我们必须一次又一次地这样祈祷。
    与基督相遇,使这一祈祷甚至更加深刻,更加形象化。我们看到耶稣就是天主的国临在于他的人性内。他无论在哪里,哪里就是天主的国。因着同样理由,求主垂听我们的心声的需要,就是同耶稣基督结合的需要,这一祈祷就逐渐使我们同他“合而为一”(迦3:28)。这一祈祷所要求的,就是真正跟随基督,同基督共融,同他成为一体。Reinhold Schneider对此给予了有力的解释:“这个国度的生活就是基督的生命在属于他的人内心的延续。所谓在内心,就是不再让基督天国的生命力终止养育我们;所谓的在内心,就是基督的生命力触动我们,改变我们,这一株不能破坏的树的根是从天国开始并进入每个人的心。天国是唯一的,它只能通过主耶稣而存在,主是它的生命,它的力量,是它的中心”。我们祈祷主的国来临,就是说到耶稣那里去:主!让我们成为你的。充满我们,在我们内生活;将四散的人都聚集在你的身体内,这样万物都在你内而归于天主,然后你就能将一切都交付于天父,这样一来,“天主成为万物之中的万有”(格前15:28)。

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

    从这一句祈祷中有两件事情直接明白地显示出来:天主对我们有一种旨意,它必须是我们的意愿,和我们所以是我们的准则;“天上”一词的本意就是天主的旨意在那里绝无错误地实现。否则,它就有了局限性,而天主的旨意在哪里实现,哪里就是天堂,天堂的本质就是天主旨意的单一性、同一性和真理之所是。当天主的旨意在地上被奉行,地上就变成天上了;当天主的旨意在地上被排斥,那就纯然是“地上”,是“天上”的对立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祈求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的缘故——就是说人间变“天上”。
    但什么是“天主的旨意”?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它?我们又怎样去奉行?在圣经的开头就记载了,人类知道将天主的旨意深深地系在心内,在人心的深处都有一种追求神的意识,我们叫它为良知,正如罗马书第二章15节所说的:“法律的精华已刻在他们的良心上,他们的良心也为此作证。”不过圣经也记载这种对造物主的认知,圣经的文脉告诉我们,我们是“按着他的肖像”造的,这种理念与人类历史同行。它决不会被完全泯没,相反地,它覆盖了方方面面,就像一支闪耀发光的火苗。有太多的人被他们的成见沉溺于死灰窒息的危险,这种偏见搅乱了他们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天主一再向我们说,在历史中用言语从外部,尤其从内心世界中将一直深藏的真理告诉我们。  (连载六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