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表姐


2009-01-21 15:04:24 作者:德兰 来源:信德报(总第363期)

    皑皑白雪覆盖着大地,只有墓地的几根枯草,在寒冬中摇曳出我对表姐不尽的哀思。她离去已整整一年了,但每当想起她的离去,都让我的心泉涌动,泪流满面。
    她在我们这些表姐弟中排行老大,做为大姐她总是疼爱着我们这些弟弟、妹妹。1967年秋天,我父亲拖着患病的身体挨批斗,实在挺不住,便逃到姐姐家。按当时的供应制,粮食本来就不够吃。突然又多了几张嘴,为了能填饱肚子,她放学就到菜站捡烂白菜帮子,然后洗净腌制作为冬天的主菜。在每一次捡菜回家结冰的小路上,她拖着装满白菜帮子筐的弱小身躯,经常被摔碰的青一块紫一块。1968年春,我父亲病情越来越重,家里可卖的东西全部卖光了,生活十分困难,表姐带我到山上挖野菜,直到今天,每当在饭店看到一些人喜欢吃的山野菜,我就感到心酸,感谢天主总算让全家熬过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光阴似箭。2006年秋天,当家乡挂满枝头的苹果被晚霞染红。表姐打电话说请假回来,左等右盼却等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她得了宫颈癌。我当即去太原看她,她对自己的病情很清楚,一次她很伤感地对我说:“我死以后你还能再来太原吗?”我告诉她这并不重要,人生如梦转瞬即逝,我们都要成为过去,重要的是相信天主,只有通过主耶稣死而复活的拯救,我们才会在天乡永远相聚相守。
    2007年春天,她拖着刚做了手术又经化疗的虚弱身体回到老家。按她的话说:“最后回来看看!”我除了做些她爱吃的农家饭,就和她谈人生,谈信仰,谈天主的大爱,谈天乡的相守。经过一次次长谈,她对天主有了认识,探亲回去后她去教堂了。
    不知为何2007年为我过的这么快。农历腊月十九,姐夫打来电话告诉我医生说表姐过不了年。当时我在想,再有10天就能听到2008年的钟声了,死神的脚步真是快如白驹呀!腊月二十上午,我登上了石太高速班车,一路上堵车,嘈杂的音乐使我心烦意乱,表姐催嘱的电话更让我心急如焚,短短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让我度日如年。
    晚上8点,我终于走到表姐的病床前,姐很高兴,我在了解了她的病情后,又和她谈到了领洗入教,她清楚地对家人表示愿意,我去之前,当地教会的会长董大姐已多次给她讲过信仰的道理,腊月廿一上午10点,梁神父给她讲了领洗应明白的事项,她终于领洗了。正像她说的那样:“我是天主的儿女了!”
    腊月廿三日上午10时50分,她平安地去了,去的那样的安详,像在睡梦中。
    一年过去,人虽去了,那份真挚的情感依旧;那份恋恋的不舍依旧;那份温馨的怀念依旧。我想当我们一起经历了生死阔别之后,一定会在天乡与主耶稣一起,再不分离,永远相聚相守。
    姐,为此我将在新年不断为你祝祷,也希望得到你的祝祷,让我们时时事事都有主,有天主的圣恩相随!

 

本文标题:怀念表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