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普帕尔枢机主教谈罗马教宗迁居法国阿维尼翁城七百周年纪念


2009-03-08 08:50:2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三月七、八两日,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城(Avignone)举行罗马教宗迁居这座城市七百周年纪念活动。

    教宗本笃十六世特派圣座文化委员会荣休主席,法国籍保罗·普帕尔枢机主教为特使,前往主持有关活动。借这个机会,本台向普帕尔枢机主教请教几个问题。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法国阿维尼翁举行纪念罗马教宗迁居这座城市七百周年活动有什么意义?

    答:首先,我可以说是为纪念教宗领导普世教会的延续性,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委任我为特使,前往阿维尼翁主持罗马教宗迁居那座城市七百周年纪念活动的委任状所说的,主持活动的目的在显示:从耶稣基督在世第一位代表伯多禄宗徒到今日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其间两千年的历史从未间断过。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从历史观点,如何解释罗马教宗旅居阿维尼翁的那段时期?

    答:从历史观点看,罗马教宗旅居阿维尼翁的那段时期是必要的,当时的教宗、枢机主教和所有的人也都了解这点。这也就是说,为了保障罗马教宗能够执行他的伯多禄职务,他当时必须离开罗马,但始终保持着返回罗马的心意。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历史书籍经常称罗马教宗迁居阿维尼翁的事迹为“阿维尼翁的囚禁”。这样的说法今天还有意义吗?

    答:我认为这样的说法在今天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并不是罗马教宗被囚禁在那里,而是教宗自愿前往那里的。阿维尼翁城很是重要,因为它处在当时教宗国的势力范围内。有一点很重要,我们应该再次强调的是:阿维尼翁城接近法兰西王国,却不在法兰西王国境内。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罗马教宗迁居阿维尼翁城对教会有什么意义?

    答:对教会来说,意味着那是个艰困的时期,因为一位主教被迫生活在他的教区之外,这决不是正常的事,更何况身为罗马的主教。换句话说,罗马教宗迁居阿维尼翁,这意味着当时的教宗国受到政治变迁的影响。而这样的局势现象一直延续到我们这个时代,直到上个月我们庆祝八十周年的圣座与意大利签署拉特朗条约为止。那个条约保障了圣座的独立。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谈到阿维尼翁,大家便想到意大利锡耶纳的圣女加大利纳,她多次呼吁迁居阿维尼翁的教宗回到罗马,不是吗?

    答:这并不是说一方面有教宗愿意留在阿维尼翁,另一方面又有锡耶纳的加大利纳在呼吁。事实上教宗愿意回来罗马,但有些问题存在。我重读了加大利纳的那些呼吁,她措辞强烈,强调罗马的主教不在罗马,这是反常的现象,而基督要罗马的主教回到罗马。事实上,当我们读历史的时候,我们发现当时教宗是怀着极大的勇气决定返回罗马的,因为当时他左右的人都非常了解罗马局势的艰困,所以不作回罗马的打算。然而,圣女加大利纳在精神方面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在消除罗马局势困难方面做出了贡献。

    问:普帕尔枢机主教,历史上的那些事件对今日教会有什么启示?

    答:我想那些历史事件要表达的思想很简单,却很有力,那就是说在福音里面耶稣说的话很清楚: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此外也要指出,教宗掌握的不应该是现世的权力,而是精神权力,一如庇护十一世教宗在签署拉特朗条约时说的:唯一需要的只是一小块领土,好使圣座能够在世界上独立于现世权力之外。

 

本文标题:梵蒂冈:普帕尔枢机主教谈罗马教宗迁居法国阿维尼翁城七百周年纪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