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艾天理神父和临淄天主堂


2009-06-25 11:38:11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总地377期)

    山东省临淄天主堂始建于1921年,是从益都教区来的郭神父(法国人,名字不详)在齐都县城里买了这块地基建成的,它是现在齐都镇天主堂的前身。1934年法国人艾天理神父来临淄天主堂主持教务,并重新修建了教堂,当时,他还在教堂里修建了姑娘院、小学堂以提高教友们的文化水平。每主日神父作完弥撒后,还要在他的“讲席所”耐心为慕道者们讲论天主教会的道理。艾天理神父兢兢业业的工作,为当地教务的繁荣打下良好的基础。1945年11月22日,艾天理神父因病荣归天国。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遗体安葬在临淄天主堂的院内,永远守候在这里。


临淄天主堂

    六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临淄天主堂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从1949年至1982年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临淄天主堂停止了一切教务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教会也逐渐复苏,临淄天主堂经过了几次修复。当地教友开始发展教务,益都教区的聂文督神父、王正平神父经常来帮忙开展牧灵工作。2003年7月,周村教区正式派来神父管理临淄天主堂的教务,并重新修复教堂。2005年3月23日圣周三,经周村教区全体司铎会议决定成立“天主教周村教区临淄堂区”,主教任命孟凡秋神父为临淄堂区本堂神父。如今孟凡秋神父调离,张志先神父来临淄堂区主持工作,临淄天主堂的各项工作又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六十多年来,临淄堂区内有好几处天主教堂都被拆除,只有这座教堂保存完好,其中有天主的保佑,有广大临淄教友的呵护,更有艾天理神父的助佑。为了纪念这位“孤独的守门人”,临淄堂区的广大教友在孙本业会长的带领下,出资捐款,重新修饰了艾天理神父的坟冢,使它成为临淄天主堂内的一大景点。逢年过节,教友们都来到他的墓前凭吊纪念。


艾天理神父之墓

    岁月匆匆,时光流逝,在我们深切缅怀艾天理神父为临淄天主堂所做贡献的同时,也要学习他那种坚定信仰、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应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让这位“孤独的守门人”不再孤独,让他的理想在我们的手中得以实现,把临淄天主堂建设的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艾天理神父和临淄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