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


2009-06-25 13:51:56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地377期)

2008-8-16     星期六          晴
    罗哲修士逝世纪念。在晚餐前去团体的小路上,看见Br.Alois及一群人在罗哲修士的墓前祈祷。三年前的今日,罗哲修士晚祷时在修和圣堂他的位置上,被一个来自罗马尼亚患精神病的妇女杀害。
    罗哲修士的墓前经常有人坐下祈祷。点燃的小蜡烛,很晚都能看到亮光。我想,自己的光是否能够真正照亮别人?我们这些看似正常的人,内心一定也有某个角落充满异常。我始终相信,天主对每个人召叫的方式是通过那绝对私人的异常,而非常态。我在各个教堂,都曾见过一些精神异常的人,教会为他们打开大门,却有时候难以提供任何帮助,但我们是否能够做些什么?有好几次我试图想做些什么,最后都疲惫不堪知难而退。
    因为在泰泽,我想到合一,必须而且首先是个体内在的合一,分裂的生命能够深度弥合,那么外在的合一才是可能的。必须先知道自己,信任圣神在己身之工作,知道自己后方才可能去帮助他人。但是知道自己必须经历黑暗,而许多人不愿意去面对这个真实。

2008-8-17     星期日          晴
    同埃及朋友徒步去CORMATIN,渴望看那里的教堂。跟着路标一路走竟然还是未能找见,疲累不堪决定放弃。途中却可以看见另一小座教堂。
    早看到介绍说附近是一战时将法国一分为二之分界线,罗哲修士起初就是因为可以照顾战争中的伤员而居住在泰泽,后来甚至受到德国军队的威胁,在CORMATIN看见一战纪念馆,罗哲修士果然用心良苦。
    回来的时候,得知在里昂教区服务的X修士以及一群中国神父抵达,其中有汉口神父,也有沙市神父。但夜晚他们便离开,遂无法得见。
     
2008-8-18     星期一          晴
    我独自承担全人类的悲惨,
    我本来想借你来把它减缓,
    你却不在。哦,无名的羞惭。
    因为天使不为这些祈祷者降临,
    黑夜不为他们变得浩渺如海。
    误入歧途者被一切摈诸门外
    他们见弃于父亲,
    又回不了母亲的胸怀。(里尔克《橄榄园》)

    上主,求你垂怜;基督,求你垂怜;上主,求你垂怜。

2008-8-19     星期二          阴
    早早结束在Ponit (清理泰泽的全部厕所,但我的工作是骑自行车巡视,因此被称为prince)的工作,早祷后有强烈独处默想的欲望,不是在圣堂,而愿意选择在圣堂外接近圣堂的某处,于是选在罗马小教堂墓地边一处坐下,阅读默想。
    下午偷偷借用工作中的自行车,骑车往泰泽北面。远眺是巨大的山坡,没有边界。这条路夹在两个巨大的山坡之间,是泰泽的主干道。时光能这样缓慢是一种奢侈。而想将它固定,幻想时间能永远停止在这一刻,更是一种天大的奢侈。可是这种平静我多么地需要它。
    回来之后,就去到圣堂S1区。因为修和圣堂非常大,而为方便不同的主题小组,圣堂被隔成多个区域。今天S1区有音乐欣赏,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躺在圣堂地毯上,闭上眼睛,心绪潮涌。
    晚餐后知道,B神父竟然来了。在上海时,只要他在上海,我们的小团体“GuangqiBrethren”就会与他一起学习与分享。他来令我倍感亲切。  (连载十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