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月与玫瑰经


2003-10-21 09:30:24 作者:林永泉 来源:信德报(第195期)

    圣父良十三于1883年颁布通谕,规定每年的十月份为“玫瑰圣月”,命令普世众教友每日在明供圣体的情况下公诵“玫瑰经十五端”。故此,“玫瑰圣月”又称为“玫瑰经圣月”。圣父颁布通谕的用意,是由于当时社会异常蓬勃发展,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异端邪说蜂起,严重威胁到教会的正统信仰。所以,圣父奉劝教友们藉着公诵玫瑰经来祈求圣母保护我们的教会,故此,定了这玫瑰经圣月。
    而教友们所熟悉且喜爱的玫瑰经的起源,其历史可谓久也。大约在公元1200年左右,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三国异端流行,风纪败坏,圣道明努力劝化多年未见成效,于是圣人热切恳求圣母的帮助。仁慈之母显现于圣人,并命其诵念由圣母经组成的“串经”,并告诉他诵念这串经的方法。从此以后,圣人就竭尽全力地发动、推行这种祈祷方式。不久,异端者回归圣教甚多,完全实现了圣母预许的大恩。
    玫瑰经十五端是人类救恩史的缩影,圣母是救赎普世的最忠实的合作者与参与者。所以,其子耶稣的喜乐、痛苦、光荣也就是她的喜乐、痛苦与光荣。因此,圣母非常重视这承载着人类救恩史的玫瑰经,在历史中时时处处不忘提醒世人要热心诵念玫瑰经。公元1460年圣母显现于真福亚拉诺神父,命其重新振兴念玫瑰经的方法;1858年圣母在法国露德显现时,手拿玫瑰经珠,以表示对玫瑰经的珍爱;1917年5月13日至10月12日圣母发显于葡萄牙时,仍然手持念珠,劝世人应为罪人回头和世界和平多念玫瑰经。
    回顾“玫瑰经”的兴起和“玫瑰月”的订定,我们可以发现,它们均是在教会遭遇冲击、困境之时兴起和制订的。忆古思今,看今天的教会,她正如一叶扁舟在汪洋大海中一样,时时处处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故此,我们应该热心诵念玫瑰经,善过玫瑰圣月,为我们的教会和我们自己向圣母献上孺子般的祈祷与赞颂,祈求圣母护佑教会在大风大浪的冲击下屹立不摇。同时我们信友也应通过诵念玫瑰经,学会去默想主耶稣和圣母的生平事迹,并把他们的善表实现在我们的行动上,真正去改恶从善,做一个虔诚的蒙主喜悦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玫瑰月与玫瑰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