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芥子的风范


2009-08-04 12:05:25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81期)

    芥菜,草本植物,一种普通的蔬菜。但主耶稣在平凡里洞见了非凡,从平淡里窥见了神奇,把这园中的常见菜比喻为天国。 
    一是芥子虽小,落地成树。芥子比地上一切种子都小,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生活中细微与渺小的代名词。诸如纤芥、草芥、芥蒂等词语,均与微末细小的事物相关联。但就是这个被人忽略不计的微贱之物,一旦落地生根,就能生长粗壮的枝条,高至一丈开外,“比一切灌木都大,”被以色列居民视之为树。另外,它肥硕的大叶,绿荫浓密宛如华盖,因此又被誉为“盖菜”,以至连天上的飞鸟也能栖息在它的叶荫下。”(谷4:30-32)受到它的荫庇和恩泽。这正象征神的国起始之微小如同芥子。
    神国的首创者耶稣,生长于穷乡僻壤,出生于木匠家庭,招收门徒十二人,均是渔夫、税吏之类的卑贱之人。耶稣复活升天直到圣神降临,也只有120人在一起集合。这是多么微乎其微的一粒芥子呀!到圣若望宗徒晚年时,圣教会方显勃兴气象。直到耶稣升天300年左右,罗马大帝君士坦丁进入圣教,由此圣教会才昌盛繁荣,遍及世界,荫及普世万民,成为众信徒的栖身之处。这与芥子成“树”、绿荫如盖的过程又何其相似!
    二是乘时如矢,待时如死。芥菜花辐射对称,萼片四枚,分离,侧生两枚较大,分别托起四枚花瓣,呈现出天然的十字架排列。十字架既是苦难的象征,也是忍耐和顺命的标记。神的天国的初期,就像埋在地下的芥子一样,似乎被抛弃到孤立无援、暗无天日的无底深渊。此时此刻天主看似不在,其实始终临在,看似光明无望,其实黑暗有边。切记,天主是在撒种,不是对种子的舍弃、遗弃、嫌弃、抛弃,所以在漆黑的暗夜,不要害怕,“当壮胆,坚固你的心。”(咏27:14)像芥子一样埋头在幽暗里,瑟缩在泥土中,暂时放弃和割舍这个充满邪风苦雨的外部世界,默默无闻地定住心神,等候神明。此间宜韬宜晦、如痴如醉,亦活亦死、养智养慧,若哑若聋、忘外忘内。这“活死人”般的状态会神奇般地使你找到更为广阔,更为美好的内在的自我空间。
    寂静的黑暗逐渐演变成一种透明状态,能听到平日听不到的声音,诸如暮色移动的潜息,青草萌芽的幽音,尤其是道德听见了良心的微语,良心听见了天国的雅歌清韵,一下子澄澈清明,心尘渐去,灵垢渐消,傲慢和焦虑散若烟云,心境变得既清楚地照见了自己,也客观地明白了别人。这样不仅使最难堪的日子得以过去,而且以逸待劳地积聚了精神和体力的能量。灵命登堂入室,自然而然地进入到信仰的深处。待春风春雨的信息一到,就像芥子一样,以充沛的生命激情破壳、破土,抽枝长叶,“树”大根深。乘时如矢的生命奇迹,正是来源待时如死地忍耐的精彩!然而,这种看似胆怯的“消极”等待的勇气,正是来自于对神的信靠。因为“等待我的必不至羞愧。”(依49:23)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因遇事浮躁、粗暴,甚至绝望,而被魔鬼引入恶途歧路,以至丧命夺魂者又何止千万!
    三是神住首位,顺命服从。神的天国建立在谦卑的基础上,谦德重要的支点是顺命和服从。而具有这种难能可贵的谦卑品格的人,多半还是那些微若芥子一样卑微的受造物。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有志之士往往潦倒穷途,千里马被当牛耕地,金凤凰被当鸡司晨,弄得瘦骨病容,郁郁寡欢。一些有能力的人,往往屠龙有术,送穷无策,家贫如洗,妙手空空。他们终日为衣食温饱息影蓬庐,伏枥穷乡;或奔走江湖,漂泊四方……这些微如芥子的寒士贱民,饱受人世间的轻慢凌辱、压榨逼迫和冷嘲热讽,过着饥寒交迫、苦不堪言的日子!但正是他们“却由所受的苦难,学习了服从。”(希5:8-9)当他们一再被人拒绝而受到神的收容时,神就很快在他们的生命中居于首位。
    神的国正是在微弱渺小,备受奴役的人们的痛苦中吸取了生命的活力,并成为支撑的脊梁和基石,天国才得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直达地极。顺从地谦卑,为富贵者最难做到。因为在心灵的王国里,争抢首位的欲念很多很多,诸如权力、权威、权势,美味、美色、美金,名位、名望、名流等等名缰利索,无论其中任何一样,都可以傲慢而骄横地把神摒诸到心门之外。况且富人迷信钱能买到一切,权贵总是深信权能调动一切,再加上汹涌的“钱潮”往往散发着血腥和铜臭,权杖往往连接着奸邪与阴谋,所以富人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其症结怕就在于此。同时这恐怕也是天主对渺若芥子般卑微的受造物,委以重任的原因。
    天意从来高深难测,感谢主耶稣,以芥子之喻启迪人的心智,开启心孔的茅塞,觉悟天国的道理。

 

本文标题:芥子的风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