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礼仪与礼节


2003-11-06 09:15:00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有人把礼节认为就是礼仪,实质上礼仪是内容,透过礼仪(比如七件圣事)天主赋予人圣宠。但礼仪不是抽象的,而是有外表礼节表达出来的,比如:透过水的洗礼,我们获得超性的生命,成为天主的儿女;透过圣体圣事(神父成圣体,我们领圣体)天主施与予我们生命之粮;透过圣职的服务、聚会祈祷使基督的救赎工程继续在人们身上……所以礼仪是由礼节来表达的。
    正如人要饮食,这是人所必要的,但饮食时用杯用碗,可按不同的方式。礼仪是教友所必要的,至于礼节由教会规定的,比如在我国可用中文弥撒举祭,各国可用当地语言举祭,但不论用哪国语言都是弥撒礼仪。礼仪与礼节的目的是实现天主在我们身上的救恩运作。
    如果只追求外表理解而失去礼仪本身的内容,就是本末倒置。

本文标题:礼仪与礼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