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中的伟大


2003-11-21 10:26:43 作者:王宗伟 来源:信德报(第198期)

    也许,金钱可以使人富有,但崇高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却让他甘守清贫。
    也许,地位可以让人显贵,但坚定的信念和人格的魅力,却让他甘做平凡。
    也许,机遇可以改变人生,但伟大的事业和天主的使命,却让他甘于寂寞。
    他就是汉中教区好牧人杜伯铎神父,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在传教事业上,以模范的行动谱写着对主耶稣和教会的忠诚。
    杜神父长期在远离城市的山区为教友们服务,山区交通不便,他总是背着祭包,精神十足地爬山越岭;他落脚的地方是别人搬走后闲置的旧房子,低矮潮湿,光线昏暗。面对这些,他毫无怨言,他那疲惫的神情总是被笑容所掩盖。就是在这样的传教条件下,“羊群”由原来的零星几只发展成了“群”。
    杜神父乐善好施,山区一些教友家里比较困难,他除给予经济上适当的援助外,还到城里募捐一些旧衣物,分给山区困难教友。杜神父关心贫病者,笔者就是其中一个。我多年生病,于1999年领洗入教,杜神父常写信鼓励我,还为我的病情四处求医问药。今年6月,他带上钱带我到广元市人民医院检查,住在广元教堂内,每天上下楼梯或望弥撒,都由他背上背下,像父亲一样百般照顾我。我心想,若能康复,我一定要像他一样去帮助他人,把他的爱心传递下去。
    当别的神父逐渐配带手机时,有的教友建议他去买一个,教友需要时方便联络。而他说:“买手机很花钱的,我把这些钱施舍给有需要的人,很有帮助的。况且我经常跑的是山区,多半没有信号,有了手机也是闲着。”几句简单的话着实让教友感动。
    山区经济落后,他一边传教,一边察看当地实况,他见山里草好,牧场宽阔,他就建议教友多养些羊,并为他们联系优良品种,为了教友们能脱贫致富他不遗余力。
    每逢严斋月和星期五,杜神父总是守大斋,克己苦身;他把一切都归为上主的恩赐,待人谦逊温和,真佩得上“良善心谦”这四个字。
    杜神父为已故张会长做弥撒,那地方多为佛教徒,其儿媳怕教友在他家念经,让邻居听见嘲笑她,拒绝神父在她家做弥撒,杜神父三次点燃蜡烛都被她吹灭,无奈到会长墓地为亡者祈祷。还有,有的教友不听话,使他伤心,他从不严厉斥责,而是耐心开导;有个别教友将他气哭了,他只有跪在圣像前祈求主的安慰。
    杜神父与教友亲如家人,一次他到了一家教友家里,见女的卧病在床,男人到地里干活去了。他稍作休息,就去拾柴烧水,然后问教友面在哪里,亲自动手做起了面条。男教友从地里回来,见杜神父已为他们做好了饭,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在西充槐树传教的时候,若值农忙季节,白天他就去帮别人割麦子,晚上利用空闲时间讲道,教友中谁生病或遭难了,他都要亲自去慰问、鼓励,就这样,槐树镇教友由原来的几人变成了今天的1000多人。
    杜神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所有的只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我一句句娓娓道来,只为表达我对杜神父的敬重。

另一件与杜神父有间接关系的事

    有一外教术士,平时以驱魔赶鬼骗人钱财,没想到了晚年,得了一种不治之症,吐血,一口一口地往外吐,没人照顾。杜神父听了这消息后,与任师傅一道去看望这位可怜的老者,当时他已奄奄一息,床前血迹污秽不堪。杜神父说:“你老人家愿意弃绝魔鬼,认识真神,你就点一下头,我便给你付洗,使你成为天主的儿女。”那老者微弱地点了一下头,杜神父开始为他祈祷,给他付了洗。打扫房间后,临走时对老者说,你要好好信望天主,你会站起来的。过了一周,他们再次去看望老者,远远地看见有人在扫地,走近一看,正是那位老者。
    老者为自己的得救和痊愈感谢天主,逢人便说是天主治好了他。这一下激怒了他的侄儿,“你说天主治好了你,我看天主的神力有多大,我们叔侄两人打赌,当着你们的天主看谁先死,看你的天主能否叫你死在我后。”当时老者说:“侄儿,我不与你打赌,我已八十有余,但我的病的确是天主治好的,这一点我不能否认,我认识了天主,生死权柄都掌握在他手中,谁先死,那是天主的事。”他侄儿又说:“你抛弃了你的手艺(驱魔赶鬼那一套),我看你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老者不再作声。
    不出一月,老者的侄儿得暴病而死,这下又惹怒了侄媳,硬说是叔父施邪术把她男人害死了,找老者拚命。老者说:“我进教之后把一切邪术都弃绝了,我还会害人吗?”儿媳的谩骂持续了好几天。有一人对他侄媳说:“你男人与他打赌,当时有很多人在场,你叔父并不愿意赌,而你男人却一再要赌,结果得罪了天主。你这样辱骂你叔父和天主,你不怕天主也像罚你男人那样罚你吗?”这一说提醒了他的侄媳,再也不敢骂了,就这样一场风波才算平息了。
    那老者至今仍健在,这件事发生在西充县槐树镇堂区,教友们有目共睹,绝非胡乱编造。

本文标题:平凡中的伟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