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幸福就是简单的生活


2009-11-05 11:20:57 作者:古歌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日,31期(总第390期)

    朋友聚会,经常谈起“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个话题,有人说:有钱有房子有车子就有幸福;有人说:有学历有职称有好工作自然有幸福;也有人说:有地位有权利有名誉就是幸福;还有人说:有朋友有亲情有真情才是幸福。我个人认为:一个人一生想拥有的东西确实很多很多!每个人生活经验不同,阅历不同,拥有的不同,幸福感也有所不同。人从小到大都习惯于假设一个可以获得幸福的理想,于是为此去拼搏、挣扎、甚至于烦恼。可是一旦拥有,幸福感便渐渐消失,对于拥有也不再珍惜。从理性来看待这个问题:幸福感始终决定于人的欲望的大小与实际获得的价值。即幸福=拥有/欲望,这个公式的意义在于幸福的程度是与拥有成正比关系的,拥有越多,幸福度就越大。但是,它同时又是与欲望成反比关系的,即欲望越多,幸福度越小。人的欲望越大越强,相应他的感觉就会减少已拥有的幸福。因为物质是有限的,欲望则是无限的。由此看来,知足就能常乐,清心寡欲就能幸福感常在,保持一颗单纯的心,度一种简单的生活,就能时常感受到生命应有的喜悦和幸福。
    凯文是美国著名连环漫画《凯文与霍布斯》中的主人公,他曾吐露一种亘古不变的智慧:“假如人们每天晚上都能坐在外面看星星,我敢说他们一定会活得大不一样。” 我想他说得没错。日子在纷纷扰扰中年复一年地逝去,我们看到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虽然,我们渴望内心的宁静,渴望生活的简单,可这种简单一不小心就被莫名的欲望卷入一张张杂乱的网中,纠缠不清。记得奶奶在世时曾常常对我们说:其实,人的一生,吃也吃不了多少,穿也穿不了多少,用也用不了多少。要说享福,也就是有事做,累不着;有饭吃,饿不着;有衣穿,羞不着。再想得太多就是作孽。阅尽人间风尘,这话说得通俗,却极尽哲理。如果一个人的心灵与思想不复杂,那么他就可以轻易地获得幸福。例如在口渴的时候找到了一潭清澈的泉水,在寒冷的严冬得到了一缕温暖的阳光等都能给许多人带来喜悦与幸福。或许一些欲望很高的人会把这样的事情看成天经地义的,把上天的恩赐与人生中的幸运视为理所当然,只有把自己执著追求的事物追到手时才有满足感。
    那些花时间在平凡之中发现乐趣的人的确活得不一样。差别只在于:因为懂得了简单地生活,他们便学会了如何去生活。美国博物学家约翰·巴勒斯说:“宇宙万物令你满足;空气与水使你身心愉悦;清晨漫步,日落散心令你心神舒爽……夜晚的繁星让你精神振奋;小鸟的窝巢,春天的野花令你心情欢畅——这都是简单生活给你的犒赏。” 我理解巴勒斯的感受。“简单生活给你的犒赏”并不取决于名誉、地位、财帛的多寡,而在于能否单纯、完全地享受简单的生活。
    龚小平在《穷人的爱情》中描写了一对贫穷的夫妇火车站候车,饥寒交迫中为了一个烤红薯推来推去,你敬我让,寒冷中,两个人靠在一起相互温暖。文中的场景让我感到了属于穷人的幸福。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只要拥有一双发现幸福的眼睛,幸福就无所不在。穷人简单的生活也能创造出无穷无尽的幸福。有时想起贫困地区难民缺衣少食的生活,早餐时的一碗清粥和一盘清淡的小菜,也能让我感受到一种简单的幸福。
    幸福没有统一的答案,也没有一定的模式。幸福的内涵,无限丰富,必须用自己的心灵去捕捉。一首优美的音乐,一支喜爱的歌曲,一杯清茶,或一杯咖啡,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句关爱的叮咛,一缕初夏的凉风……都能使人感受到其中无尽的幸福。
    简简单单地生活,就能轻易地体验到生活中的幸福。无欲则无求,无怨则无敌,所有烦恼,都是放不下的执著。因此,学会简单的生活,无欲无求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就是幸福。

 

本文标题:幸福就是简单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