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七)


2009-12-07 09:43:53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1日,34期(总第393期)

2008-9-18      星期四           晴
    蒙Y执事与一位圣公会弟兄驱车带领去到亚尔斯——圣若翰·维雅纳司铎朝圣地。早闻其名却不知原来只是一个类似小镇,实则村庄的地方,但却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圣堂。固然朝圣之重要在于效法圣人之德行与求得恩宠,但美的享受对于我确是重要,且我对朝圣有自己的见解。
    因为我个人喜好广泛,所以在各领域都有喜欢之人。曾经去到一个喜欢的女作家故居,也见过喜欢的明星、一直看他电影的导演、喜欢的指挥家和钢琴家,欣赏喜欢的音乐剧、喜欢的画家的画,颇能体悟自失之境,但教会圣地的意义却有其特别之处。
    “圣地使理智的人困惑……因为它们上升到了三维,甚至是四维空间。但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它们处在心智、情感或完全超然的层面上。”(耶鲁大学宗教荣誉教授诺文·海恩)
    不知为何,跪在圣人前感到一些害怕,活生生的害怕,这是发自心灵的感受,而不是来自头脑的幻想。头脑对圣人局限于书本与崇拜,而心灵身体却能自发的分辨圣恩。圣公会的弟兄说,不可思议,这样一个小地方竟有这么美丽的教堂,我知道他的意思,遂言因为他是圣人,他便笑。教会邀请我们人人成圣,不一定通过特别的一定的路线,却是可以特别的与天主神交。毕竟圣人之境本质上并非道德严谨之德,而是具有超性之德且能成为他人之光,而道德只是超性的必然结果。因此找到自己的成圣之路才是朝圣的意义所在。我认为如果不能成圣便注定与天主错过了(原谅我并未将成圣与教会册封对等),人人都要充满圣爱地听从圣言在自己内心的回声。在基督内成为自己的人才是有福的。

2008-9-19         星期五            晴
    Br.Francis问我,回国后对于泰泽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弟兄姐妹们?并且希望我回去后仍能找合适的环境每日坚持泰泽祈祷。泰泽的网站有每日的圣言分享与团体的所有消息,所以permanent回国后仍旧能与泰泽保持一个共融。
    晚祷后围烛祈祷,因为这个月泰泽人数骤减,从之前的高峰五六千如今只有几百人,所以之前时常等不到围烛的机会,每每夜间十一、二点还有人跪等围烛祈祷,年轻人如此行为让人感动。今天少数人等待,所以得到机会便头触苦像默祷。默想耶稣苦难以及昨天看到书里一句:
    我闭起双眼,告别这个令人伤心、悲惨、却又绝妙无比的世界,我再一次呼救良善的上主垂顾它。(“保禄六世遗嘱”转引《希望的证人》阮文顺枢机主教)
    耶稣苦难继续而永远为这个世界开脱罪责,他说我将平安留给你们,他在两千年前就一次将我们的罪洗尽,他带我们回到伊甸,他向我们许诺救恩。然而今天从深层信任的角度来看,罪是否还留在我们心中?如果相信他真是救主,为什么我们还活在罪恶之中?耶稣如此可爱良善的给我们一个境况:罪恶已由我带走,你们只需信任我的教导而自由发展出全然的自己。为什么社会如今又发展到这个田地?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