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短颂与我


2009-12-17 10:51:29 作者:陈静芳 来源:《信德报》2009年12月10日,35期(总第394期)

    我从来就没想过,圣经短颂和手机简讯(SMS)有什么挂钩?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又有什么关系?一直到2004年11月24日,参加了华文圣经协会所主办的第十二届(2003/2005)中委、组长避静大会,在萧永伦神父的指导下,才茅塞顿开,领悟到短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功效和重要性。
    首先,让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短颂?根据萧神父的定义,短颂就是将圣经上的章句或圣歌里的歌词,缩短成4-10行,再谱上曲。开始时,用眼睛及嘴巴不断地、重复地唱,一直唱到上口,就闭上眼睛,用心来吟唱。这时就随个人的喜好,喜欢唱多少遍就多少遍。短颂可以用在个人祈祷或群体集会之前,也可以用在结束祷文之后;以感恩、赞美、祈求及称颂上主的心重复地吟唱。
    萧神父一共给了我们60首短颂。这里,我节录两首作为例子。

    短颂一:
    因你的慈爱,丰富我生命
    因你的慈爱,丰富我生命
    我以歌唱,来赞美你名
    因你的慈爱,丰富我生命

    这首短颂就是从圣歌“你的慈爱”改编而来的。它以“丰富我生命”取代原文“比生命更好”,这样一来,就比原文更有意义,更深入人心。因为天主的慈爱原本就是要用来丰富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活得更福音化,更接近天主。

    短颂二:
    庄稼已熟早可收割
    工作人少庄稼太多
    我今谦卑向主述说
    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这首短颂是从玛窦福音第九章35至38节改编过来的。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不要老是向天主求这求那,而应听听天主的声音,请天主差遣我们,让我们为天主及耶稣的圣教会做些事。能为天主做事,其实是一种幸福。这表示我们身心健康,有福气作为天主的工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短颂来作为祈祷,来默记圣经上的金句,用天主的话来去除生活上的荆棘并净化我们的灵魂。此外,我们也可以利用手机传讯的功能来传扬短颂,通过短颂把天主的福音融入我们的生活,使天主的福音更深入民间。当天主的话和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时,我们就能时时刻刻远离犯罪的可能。因为天主的话能帮助我们拔除妨碍我们亲近天主的荆棘和铲除那些阻碍我们归向天国的藩篱。这样一来,我们在平日里就不容易生别人的气,也不会乱发脾气;相反地,我们更会体谅别人,在享受欢乐时能感恩,在接受痛苦时能求恩。换句话说,我们无论在顺境、逆境中都与天主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的灵魂和肉身,自然会获得平安。
    这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一段经验:我的丈夫有一个怪癖,他很喜欢把别人家里丢出来的东西拾回来,美其名曰是环保,废物再利用,不暴殄天物。日复一日,我的家就变成垃圾站,东一堆,西一堆,到处堆积了许多没用的东西。每当他捡“垃圾”回来,我就会暴跳如雷、恶言相向,甚至摆出一副“包公”脸,三天不和他说话;但是他可以完全无动于衷,不反驳也不动怒,我行我素。在他看来,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没什么值得我生气的。这次避静回来后不久,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一看到,气得差不多要窒息,但是,有一首短颂自自然然地在我脑子里盘旋。它唱道:“我必需有主在我生命中,我必需有主在我心,在我行走、在我谈话、在我休息、在我苏醒,必需有主在我心。”渐渐地,我的心平静下来,我向天主祈祷:不要让慈爱和忠实离开我。我心平气和地向丈夫分析了情况,我让他了解我的感受。这回是他感到惊讶:为什么我和以往不一样,为什么我没有大吼大叫?他依然是一言不发,不过却把那物件扔到大门口外边去。我内心十分地感激天主。
    我庆幸我能追随萧神父的步伐,把短颂和日常生活以及思想言行合而为一,让我领悟到这无与伦比的平安和喜乐。

本文标题:短颂与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