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式的福传


2010-03-22 09:57:47 作者:孙宗亮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20日,9期(总第404期)

    在四旬期内,教会鼓励我们要常常祈祷,借祈祷使自己的生活逐渐福音化。从圣经中可知,祈祷和宣传福音是耶稣生活中两样重要的事,主常常彻夜地祈祷,以备在祈祷中汲取宣讲的恩宠和力量。主耶稣的祈祷生活和宣讲生活的结合让我想起了两件事。
    记得在2008年的传教节,为响应教会福传号召,神学院我班修士弟兄组织了一次传教活动。全班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到公园向市民宣讲教会信仰并赠送教会报纸,另外一组则是在家拜圣体,为在外的弟兄的宣讲祈祷。晚上大家在一起分享心得时,在家祈祷的弟兄深有感触地说:“当我们想到你们在外边宣讲会遇到形形色色、思想各异的人可能会提出的刁难问题,就感到你们迫切需要天主圣神的助佑,我们的祈祷越发诚切,比平时诚恳许多……我们担当的是小德兰的福传方式——祈祷啊!”外出的弟兄也分享:在他们的宣讲中,也真正地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天主圣神的工作,因为若是人的工作,他们很难会厚着脸皮给人们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论教会的道理,有人给他们白眼,甚至骂他们神经病时,他们仍能心平地站在那里继续热情地宣讲,因为意识到有主和他们在一起,并且有弟兄在为他们诚恳地祈祷……虽然我们分处两地,却心心相通,都在为信仰的传播而努力,这种相通的关系使我们感到内心的快乐,因为爱的氛围喜罩着我们,弟兄们虽分工不同,但目的相同,让我们体验到主就在我们中间。
    还有当我假期办教理学习班期间,有次就要给学员们讲课之际,有个同时来宣讲的传道员说:“修士,你好好地讲道啊,我在这里为你祈祷。”我随口谢了他,就去给学生们讲课了。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堂课是办学习班来感觉最成功顺利的一课,因为学生们对主的热忱明显高涨,一下课就有很多人马上找神父办神工。当我回办公室时,看到那个在我上课前说为我的讲道而祈祷的弟兄还站在那里用心祈祷着,刹那间,我感动得热泪直流,紧紧地握住兄弟的手:感谢主,感谢兄弟的祈祷……
    这两次的经验使我进一步意识到,福传和祈祷的内在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福传需要祈祷,祈祷也是一种福传。在教会传统中,传教主保有两位:一位是远涉东洋客死异国的耶稣会士——圣方济各·沙勿略;另一位是永存爱心,效法圣婴,谦卑祈祷的加尔默罗圣衣会的修女——小德兰(值得一提的是圣衣会修女主要本分之一就是为司铎祈祷)。两位圣人的生活方式可谓大相径庭,但殊途同归于爱天主爱人和为基督福音作证。教会强调传教有不同的方式,特别是在现代多元化、复杂化的社会中更是如此。也许我们会说:“我没有口才,给别人讲不出教会的道理,没法福传啊……”但我们每个人至少能为福音的传播而祈祷啊!圣女小德兰足不出户为福传贡献良多,我们也能啊!
    在福传的使命上每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就如圣保禄所说的:我们在基督的奥体内,有人有眼睛的作用,有人有口的作用,有人有手或脚的作用,只是分工不同! 如果我们有圣方济各·沙勿略的信仰坚定和宣讲胆识,让我们勇敢地去宣讲;如果没有,我们能为福传事业和那些在福传一线的弟兄姐妹们献上真诚的祈祷!相信主会悦纳我们的祈祷式福传!

 

本文标题:祈祷式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