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上苦难儿 天堂圣洁女


2004-02-02 08:59:32 作者:伯尔纳德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路加修女本名齐文慧,1913年出生于黑龙江肇州县丰乐镇某村一教外家庭,少年时父母双亡,有个双胞胎哥哥,兄妹相依为命,靠两双稚嫩的小手艰辛劳动,勉强维生。
    当她长到19岁,正值“九·一八事变”后土匪横行,噩运又降。一天一个土匪头子看上了她,说定当天晚上抢她回家成亲。飞来的横祸吓坏了一双苦命的兄妹,老实的哥哥束手无策。一个弱女子怎样才能免遭凌辱保护自己的贞洁,她苦苦想了好久,最后想到只有自残,土匪才不会抢她。她狠下心拿起茅刀砍下了自己的左手,血流如注,她昏倒在地。由于无法止血,把闻声赶来的乡亲们都吓坏了,当时农村哪有医院?就用土办法烧开一锅豆油,把伤口放到油锅里炸一下。血止住了,可是后来伤口腐烂处不愈合,多方治疗也不见好转。后来听说丰乐镇天主教开办的诊所医道好,服务好,穷人可以免费治疗,她就去了,在那里治疗换药好多天,渐渐地伤口愈合了。在和教会人士接触中,天主圣神开启了她的心,她领洗了。后来她又得了天主的圣召,觉得做修女可以奉献一生为主为人群服务,于是要求入齐齐哈尔市德肋撒修女会,修会规矩不收纳残疾人,但是看她宁死不屈服恶人的精神,修会破例收了她。
    她进修会后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圣教要理,不怕苦、不怕累,正常人能干的活她都能干,并且抢着干。她也出外传教,教授要理,许多人因她的宣讲和表样领洗入教。
    天主处处保护这位好修女,有一次在外整理花卉时,一个流氓要污辱她,她大声跪求天主拯救她,虔诚的精神竟把流氓吓跑了。还有一次她去传教时,掉到了井里,幸好被人发现,将她救出。
    在教会遭难的日子里,有的神父、修女入狱或被软禁,她不顾个人安危给他(她)们送饭送日用品。后来她自己也遭受巨大苦难,还照常帮助别的教友。她那不怕艰难、虔诚事主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也赢得了周围教友的敬重。
    路加修女在终生不息的勤劳中和对主坚定不移的敬仰中度过晚年,于1986年6月安息主怀,享年73岁。直到临终前,她还以微弱的声音叮嘱教友信主敬主,真是催人泪下。现在大家每提及她,仍觉无限怀念。

本文标题:世上苦难儿 天堂圣洁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